江榕听琴

纸田多不治,诗债任纵横。
素琴/破琴/刀琴,随你称呼。
发刀狂魔,朙皮秦骨,孙阁部麾下。
愿我前生是李斯龙腮、始皇秦琴。
愿我前生是殚忠楼外那一树榴花。
不写宋史相关,再问自绝经脉。

【孙承宗】重臣问卷30题

一份虽然匆忙而粗糙,但总算按时交出来的生贺,恭贺孙文正公459岁寿辰!题目来自 @顾瑾之 《权臣/重臣问卷三十题》,感谢~


1. 你的名字是?

孙承宗,字稚绳,号恺阳。


2.你所效忠的国度,和你辅佐的君王是?

明朝。我的一生历仕万历、泰昌、天启、崇祯四朝,但称得上“重臣”、配得上这份题目的,只有在天启——明熹宗朱由校一朝。


3.你的家族在你出生的时代里,是否占据特殊的地位?

不,我出身保定府高阳县一户普通人家,并非大富大贵。


4.你凭借什么样的机遇进入政坛?

科举考试。我大器晚成,考到四十二岁才中进士,但一举夺了榜眼,仕途也算得上顺遂。


5.是否进入政治核心?

是,但很短暂。我曾是天启帝信任的帝师,也曾以兵部尚书的身份入阁,但这短短的“核心”地位终结在了天启二年。

孰知不向边庭苦,但是,与其将天下安危所系的辽事,托付给不可知之人,不如以身担当。


6.请说出自己身上最符合“政治家”身份的品质。

务实。

后世的很多小说和戏本子,常常将我写成东林党魁,事实上,我虽与清流交情颇深,厌恶魏阉专擅,但我并不热衷于参与其间。与其将心思耗费在这些无甚实用的争端上,拉帮结伙,还不如为社稷为生民为边疆做些有用之事。


7.如果没有进入政坛,你最理想的职业是?

教师。

年轻时一边科考,一边在边塞教书,闲时仗剑出蓟辽,那是平生最为意气风发的时光。


8.从政之前与家人的关系如何,之后呢?

一直如旧。少年时兄弟手足情深,老来儿孙满堂,血脉亲情从不因官位高低而改变半分。


9.回顾半生,是否对家人有愧,又是否后悔?

万历时,我在翰林院任上,曾得了一场重病。夫人苦劝我归乡,说官做得越久越大,肩上的责任也会越发沉重,再难卸辞。我佩服她的淡泊与通透,可是后来,她病逝于乡,我也督师辽东……

“不念规予意,翻来定世波。军中长不寐,地下近如何。”

心中有愧,却无悔。少年结发,半生相偕,我相信她也能明白我的心志。


10.你与你效忠的国君,凭借什么订立了君臣盟誓?

食君之禄,忠君之事。

(小木匠插嘴:所以答案是工资?)

 

11.你所效忠的国度里是否有其他教派存在?如果有,你对他们持什么态度?

有。我所处的时代,不少文人墨客会寄情于佛道,也有一些来自西洋的客人,不远万里前来宣扬他们的上帝。

我的态度?我只对西洋的火器感兴趣。

 

12.你所效忠的国度是否存在亟待解决的难题?

外有辽东边患,内有朝堂党争。

我生活的时代,被后人称为“晚明”,顾名思义,王朝末世,少不得内忧外患。我并非张太岳那样的救时宰辅,所做的唯有尽心而已。

 

13. 是否要感谢某个人的知遇之恩?

首辅叶台山。亦师亦友,天启年间,我的督辽少不得台翁的支持。

 

14. 你是否曾参与过立储相关的争斗或是讨论?

万历末年,有贼人持木棍闯宫,击伤东宫近侍。引他入宫的内监,是郑贵妃宫里人。朝野哗然,皆指郑贵妃恃宠而骄,谋害太子。

“事关东宫,不可不问;事关皇宫,不可深问。”在天子与储君之间求得平衡,是我在这桩风波中的主张。

 

15. 你是否有宗教信仰?如果有,你的第二重身份是?

没有。上文已经回答过,我对这些怪力乱神不感兴趣。


16.你对“先事上帝”(宗教)与“先事国王”(皇权)这两种观点如何取舍?

听说西洋的君主都要向上帝效忠,但在大明,君恩深重,当然以君父为先。


17.有自己喜欢的动物么?

鹦鹉。

亲手养过,亲手给它送终,还为它写了一组悼亡诗。

数量比写给一些故人的都多。


18.有过被贬谪的经历么?

我并没经历过迁谪流徙之苦,只是没能安安稳稳致仕。因为大凌河战败,我被夺了官,在家乡度过了最后七年时光。

羁鸟念旧林,池鱼思故渊,足矣。


19.习惯正常作息养精蓄锐,还是半夜伏案完成公文?

半夜。督师辽东时经常为了军务而挑灯至深夜,己巳那年在通州,连我都记不清度过了多少个焚膏继晷的日子。因此,我的诗文集里留下了不少彻夜无眠的诗篇。

夜夜分筹到夜分,鸡声喔喔舞刘琨。据鞍自觉忘衰朽,枕股何年动至尊。


20.你有政敌么?如果有,你们之间以怎样的结局收场?

王在晋。

守关还是进取,八里铺是否能守,我俩因此分歧,为此争论数日。名场面不消赘述,想必各位也很熟悉。结局么?王在晋改调南京,我接替他的职位,至于最后他在著作中搜罗了多少对我不利的材料,说了我多少坏话……身后之事,就由他说去吧。


21.你有朋友么?如果有,你们的友谊是否一直保持?

鹿善继。

他是与我诗文酬唱的同乡同道,也是追随我督辽的战友。我们的友谊,一直保持到生命最后一刻,用同样的方式以生命尽忠全节。我亲笔为他写下祭文,而那篇祭文也成了我结局的谶言。

 

22. 你的儿女是否参与政治联姻一类?

不曾。居官当凭贤才,不凭姻戚。


23.你最常穿的衣着是什么,与你的身份有关系么?

在朝有官衣,在野就穿各种文人装束。

倒也很想披上铠甲,可惜,岁月不饶人呀。


24.是否与一些人传出逸闻趣事?

有,不仅有人,还有鬼。

比如说,不知从哪传出来的奇闻,说我在进京赶考途中,夜宿古寺,救了一只成精的白老鼠,后来那鼠精为了报恩,在我督辽期间,捣来粮食,解了将士们的缺粮之苦。

(某琴蹦出来划个重点:传说那“白鼠精”是个漂亮的白衣少女。)


25.简要概括你的施政纲领。

我主要的成就在军事,还是说说我督辽的纲领吧:御关外,蔽关内,步步推进;练精兵,选良将,重将权,文武同心;筑坚城,凭火器,且守且战,以战为首,以恢复全辽为期。

 

26. 你走到了一生的尽头。你是否向你的君主赠送临终礼物?

没有。他走在我之前。(注:本题指天启)

 

27. 你最想赠送的礼物是?

奴酋的人头,和一个完完整整、没有战事的辽东。


28.你离世前,是否对你的家人做好了安排?

没有。崇祯十一年,虏薄高阳,他们与我一道,血洒乡关。

“白骨青山如得所,何消儿女哭清明。”


29.在临终之际,你是否愿意宽恕你的敌人?

不愿。

临终之际,没能留下绝笔,斗胆借用文山先生的一句话:“生无以救国难,死犹为厉鬼以击贼。”


30.现在,你还有遗憾么?

三百多年都已过去,世上也换了人间,是我们一生祈愿却终究没看到的太平盛世。恩怨是非且随它们去吧,要说有什么遗憾……

我的《高阳集》,你们再不爱看书,也别拿去当柴火烧了啊——

评论(21)

热度(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