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榕听琴

纸田多不治,诗债任纵横。
素琴/破琴/刀琴,随你称呼。
发刀狂魔,朙皮秦骨,孙阁部麾下。
愿我前生是李斯龙腮、始皇秦琴。
愿我前生是殚忠楼外那一树榴花。
不写宋史相关,再问自绝经脉。

【游记】燕赵山月几清圆——保定之行01

原本琢磨着,这个夏天北上洛阳或者南下福州,结果,横空杀出个4天的五一小长假,新闻频道被各地旅游景区的火爆场面占据。不经意间,我就这么看到了保定涞源县的白石山地质公园,念念不忘,决定跑一趟。

多亏了依依小天使 @依依°Mina✨ 的招待,这一行也让我充分见识到,她是个假土著真死宅。

 

DAY1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保定军校——满城汉墓

说是DAY1,实际是我抵达保定的第二天,真正的第一天,上午在火车上晃悠,下午去旌忠祠打了个卡之后,我跟依依就躲进了商场逛吃逛吃。第二天的行程,从直隶总督署开始。

直隶总督,拱卫京畿,在清朝拥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历来担任这个官职的,都是深受信任的重臣。任职最久、存在感最高的,还数李鸿章,前前后后待了二十多年,给这片土地留下不少美食和谈资。

总督署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庭院里种植了不少树木,显得挺清雅。陈列室的展板可以瞧瞧,对这个官职的源流演变、执掌待遇,都能有个基本了解。

最吸引游客们的,是总督的俸禄……







古莲花池就在总督署对面,是北方的著名园林。迥异于南方园林的小巧精致、移步换景,莲花池的景致开阔,一眼望去满目是莲叶,“接天莲叶无穷碧”可谓最精当的形容。莲叶丛中点缀着荷花与莲蓬,千万放慢脚步,细细观赏,我就是在小桥头转角处,捕捉到了一朵“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白荷,驻足拍摄了好久。

来之前,我妈听人说这里空气污染比较严重,还以为夏天也会有雾霾。其实真没那么夸张,在不用暖气的季节,一样蓝天白云,大可放心。







保定军校,正式的名称叫做陆军军官学校,开创了近代中国军事科学教育的先河。从1912年到1923年,11年间培养了一大批军事人才。




乱入一张,午饭吃的骨渣丸子。


保定市区不大,三处景点半天就逛完了,于是下午去了满城汉墓——中山靖王刘胜和他夫人窦绾的墓葬,没错,就是刘备他老祖宗。

汉墓位于距离保定市区不远的满城区,一座山头。山脚下比城区凉快些,登高远望,可以俯瞰周边市镇。

只不过,这里出土的最珍贵的文物,长信宫灯和错金博山炉,真件都被送去了河北省博,留下的是复制品。





TIPS:1、去保定当然要吃驴肉火烧啦,依依带我去的是“闫家驴肉老店”。所谓“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此言不虚,但驴肉的鲜美还得搭配面饼,才拥有灵魂。保定的火烧是圆形的,面饼经油炸过,酥脆而不失韧劲。我刚下火车饿得要命,还来了一份肉丝面,满满一小锅手擀面,才7块钱,惊呆……



2、“奶茶琴”跑到哪儿都少不得找地方喝奶茶,直隶总督署门口有一家“琉璃鲸”,是我在南京就喝过的,他家的饮料口味好而且颜值高,店里还有座位可以小憩。


评论(5)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