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榕听琴

纸田多不治,诗债任纵横。
素琴/破琴/刀琴,随你称呼。
发刀狂魔,朙皮秦骨,孙阁部麾下。
愿我前生是李斯龙腮、始皇秦琴。
愿我前生是殚忠楼外那一树榴花。
不写宋史相关,再问自绝经脉。

【秦始皇/李斯】馀薰

半小时速涂,1k5字短打。君臣小日常,关于政斯和李斯家的大黄。

——————————

李斯的府上养了一只大黄狗,通身的毛色像连绵的黄沙,因此名字也叫大黄。

猎犬的鼻子可灵,什么陌生人都近不得跟前。上蔡那地方,夹在三晋和南楚中间,几国通衢,战乱不休的年月里盗贼也多,大黄的阿母,扑咬过好几个偷儿,守住了李家本来就不丰裕的家财。

忽然有一天,李斯从咸阳回乡,打着层层补丁的布衣换成了簇新的锦袍,身后还跟着一群黑甲兵士,来接妻儿去咸阳。临走前,李斯把大黄母子一同带走,说这些年多亏了娘俩忠勇,保护家中妇孺不受歹人欺凌,该带她们一起去享享福了。于是,大黄的母亲住进了咸阳城里这座高大又亮堂的府邸,终其天年。

大黄却没有忘记看家护院的使命,那些手里拿着长杆的黑甲兵士,哪个有他的鼻子灵,嗅得出是非好歹,你看,他们居然把一个惹人厌的家伙放了进来。大黄汪汪吠叫着扑上去,把不受欢迎的客人扑了个满地打滚。从此长信侯嫪毐再也没敢靠近李斯的家门,没过几个月,他也落了个身首异处的下场,因为谋逆。


李斯没想到嬴政会在休沐日突然驾临,愣是没遣人通报一声。

天高云淡的时日正适合打猎,李斯一大早就和儿女们牵着大黄出了城。大黄年纪不算小了,威风仍不减当年,一家人满载着野兔雉鸡,准备晚餐时好好享用。车马接近府邸,大黄欢快地跑在最前面,急着去向主母邀功,好巧不巧地碰上嬴政。

“王上?”

李斯知道自家黄犬性子烈,万一伤了王上,他可担待不起。不等他追上去,大黄已经仰起头,鼻子蹭着嬴政的衣袍轻轻地嗅。李斯情急,一边追上去一边呼唤:“大黄,回来。”

出乎意料,大黄安安静静在嬴政身边坐下,像对自家主人一样。李斯仍不放心,赶上前去牵住大黄颈上的皮带。

嬴政笑着摸了摸大黄的脑袋。


“就是它,把嫪毐都赶了出去?”

说这话时,嬴政已经半坐半躺,靠着李斯的书案,品尝着李家夫人亲手做的糕点。没成想王上还记得这事,李斯含笑点头。

“都说廷尉家的大黄犬凶悍,寡人看它挺乖的嘛。”

“臣也纳闷呢。”李斯也觉得自家大黄今天的表现不同寻常,思来想去,或许原因出在衣服的香气上,“臣天天随侍王上身边,衣服都沾染了宫中的熏香。大黄总要守在门口等臣回家,无论多晚。长年累月,它熟悉这气味,就将王上也认作了主人。”


嬴政书房里的熏香与别处都不相同。大约是在嫪毐气焰最嚣张的时日,那香气就开始萦绕在李斯身边,算起来也快十年了。李斯很喜欢那气息,无论眼前的国事有多棘手,都能使人安下心来。


“臣倒是想向王上讨个配方,王上书房中的熏香是怎么配成的?”

嬴政把一瓣蜜橘送到嘴里,一边品咂一边回答:“寡人让太医院给配的。通古喜欢,朕让他们给你也送一份。这香是好,有静心宁神之效。”

李斯觉得哪里不太对劲,那时王上堪堪弱冠,如今也不到而立之年,怎就用上了这样的药香。看了看面露忧色的李斯,嬴政平时意气风发的丹凤眼,再也不想掩饰他的疲惫,他索性往地毡上一躺,闭上双目,像是在假扮老气横秋的学究。

“寡人从小就没睡过几天安稳觉。等天下安定了,真想睡个三天三夜。”

“此日可期,王上。”李斯坐到嬴政身边,轻轻替嬴政按摩起头上的腧穴,“到那时天下都是王上的,臣也能安枕无忧了。”


庭前花开花落,大黄跟着它们老去,再也不能伴随主人出城狩猎,只能每天伏在庭院里,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在这座府邸来来往往。他们都在笑,大家都带着干劲,大黄看着也高兴,知道主人们期待的那一天越来越近。

偏偏有一个人,他身上也有跟主人一样的香气,可是大黄不喜欢,他的打扮和多年前那个面目可憎的人一样,听人喊他“赵府令”。

多想把他也扑出去。然而大黄老了,矫健的四肢已羸弱不堪,只得阖上眼,不见则不烦。

评论(18)

热度(706)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