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榕听琴

纸田多不治,诗债任纵横。
素琴/破琴/刀琴,随你称呼。
发刀狂魔,朙皮秦骨,孙阁部麾下。
愿我前生是李斯龙腮、始皇秦琴。
愿我前生是殚忠楼外那一树榴花。
不写宋史相关,再问自绝经脉。

【殚忠档案】李邦华《与孙恺阳相国》

李邦华寄孙承宗的书信五篇,出处《李忠肃公文集》,道光年间十六卷本,南京图书馆藏。

(欣赏一下同事眼中A到炸裂的孙阁部,顺便证明我还没忘记我来LOF是为了干啥的。)


某识不通方,才惭经世,通籍廿年,强半里居。往者竽滥南床,狂愚贾戾,入山而后亲老身病,不复关当世之虑。迩虽蒙恩起之田间,几如爰居之骇钟鼓,踌躇难前。徒以一岁再徙,义难偃蹇,故勉焉叱驭,将事珂里[1],非真有尺寸可效,足以仰酬圣明也。乃始至而叨迁勋寺,数日而畀抚津门,固知台臺怜才,不难式蛙市骏[2]。然某内自循省,悚汗盈盈洽趾矣。国家承平日久,人不知兵,忽东方发难,爝火涓流,人皆易视,曾不为万一之算。某山中常怀杞忧,而书生料敌,贻笑大方。今守在榆关,人无固志,若上下相狃,仍然怡燕堂而寝厝火,恐为忧方,大有不可言者。顷伏读大疏,字字呕心,针针见血,不觉稽首呼天、宗社有灵者再。惟愿台臺永肩一心,安持中权,尽破体面之陋习,坚守祖宗之成法。若令法常伸于庙堂之上,无患威不振与封疆之外。某今且执鞭弭以从事,一切机宜殊所未谙,计惟禀仰指授,用求无辱栽植耳。

 

[1] 珂里:对他人故乡的敬称。李邦华于天启元年起复为易州兵备,孙承宗是河北人。

[2] 式蛙市骏:勾践式怒蛙,燕昭王千金买马骨。

 

方今天下荒荒,无地不震。东兖妖贼既非劲敌,无奈我兵奇弱,望风丧胆,自夏镇一溃,匪为徐沛,有朝不及夕之虑。淮杨素封,尽室而逃者,水陆络绎,舟车价一日数倍,禁之不止。地方官或欲大振兵威,或犹力主安静,议论文移,徒糜日时,草泽奸雄,摩厉以须。某目击甚确,关外方急,腹里若此,欲不忧何可得也。台臺帷幄之筹,定有神运,某愚则谓只在一“速”。盖贼初无兵,而今且有火器;初无马,而今且有队伍;初无谋,而今且能用伏设奇[3]。总皆进剿不速,大奸入为室之主,积渐以往,实难言之。台臺其谓之何?


[3]“奇”字原本破损不清,根据字形及文义推测填写。

 

某待罪忽忽再月矣,事无根抵,从头做起。如兵以散处寄居,不堪训练,首为之造营房。奈地皆咸卤,无砖不立,大浸之后,烧窑无草,即遣人采办木值,月余不报。又况下班营军,毫不为用,不得已信心独行,下令各兵供畚锸,而躬严督之,始有次第。若论近日鼓噪成风,则津门之卒其宜鼓噪者甚多,某真可谓孟浪矣。水营有名无实,月饷空糜,所以向有不补当汰之说。然海道缓急,亦难逆料。本月之十日,且以单骑疾趋南北海上,一行查勘,盖千闻不如一见,不可谓敌之必不舍长而用短也。然半月之妨,营务又不得分身而课矣,奈何!盔甲之乏,所不必言,器械间有,大似尘饭涂羹之戏。顷开局自造,尽革委官,尚有笑其迂者。某自分迂性,好作迂事,宁形神俱疲,不欲以金钱果奸棍之腹,而以朽钝殒将卒之命也。人有自关上来者,颂阁下兴废举坠,所属用命,积弛一振,壁垒生色,不胜为封疆手额。津本一隅,人不知兵,稍加整饬,便惊非常令某,而日玩月愒,既所不敢而牵掣若此,郁郁[4]何言!今大将已罢,副将未推,某只待营□毕,每月以半坐衙门,理案牍、督器械,以半赴教场,亲训练、骁马匹。盖劳可死、病可死,决不可以不事事死耳。

 

[4]“郁郁”原本污损,根据字形及文义推测填写。

 

某顷从海上归,获奉台谕,勉以迂之一语感甚。某不徒迂也,生来极愚,即未尝收愚之益,而不能易其好愚之性。惟是世情皆贵智而贱愚,造物亦护智而短愚,既身在局中,世情所不暇问,第恐筋精力血,碌碌谀空,则无如阴阳何矣。闽兵已暂不敢题,昨淮兵三千,从韩庄闸护运事毕而来者,船只俱备,某欲移之关上,以待翟子勋。至于刘永昌山东一行,殊藉其力,据监军道言,其兵纪甚肃,人乐死战,矢石雨下,无一避者。某亦欲送至关上,借彼盛气,可作榜样。或者谓此去则津门之精锐一空,某窃意急关门正所以固津门也。若阁下则固合津而一视之矣,何如?

 

阁下知中朝近日之光景乎?众正已成连鸡之不飞,群小则如鱼贯之并进。孤主势而危社稷,毋论江陵秉国[5],振、瑾作威,即汉唐宋末之阉祸不过此[6]。当此之时,非德威为朝野所素孚、夷夏所共戴,君子所依而小人所畏者,未可轻议请剑。屈指当事,舍阁下其谁?虽阁下讨御关外,似可不与朝政,以某私计,禁闼奸臣必乱天下。患有大小,事有缓急,阁下任总将相,乃心王室,岂可坐视凶邪有殪日月?某力微望轻,曲突无救于前,徙薪反重其怒;而为国痴肠不能已已。恃阁下道义骨肉,故不揣冒昧,为宗社臣民望棨戟作秦庭之泣。若阁下果能矢志肃清,特疏直斜,某如惜性命而不执白简以陪其后者,有如日。愿阁下其亟图之。


[5]张太岳风评被害……

[6]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赵高先生:看来我还是比魏忠贤更祸害的对吧?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