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榕听琴

纸田多不治,诗债任纵横。
素琴/破琴/刀琴,随你称呼。
发刀狂魔,朙皮秦骨,孙阁部麾下。
愿我前生是李斯龙腮、始皇秦琴。
愿我前生是殚忠楼外那一树榴花。
不写宋史相关,再问自绝经脉。

【章北海/常伟思】壮拟挽天河

题目是我男神的诗,用四百年前的诗句,写二百年后的故事,似乎也不违和。

 

寒夜的方舟 航线直指星空的尽头

是泪和血洗尽了脆弱 重燃星火 让掌心也温热

生死都割舍 只前行莫问去路难测 黑暗森林中如灯塔指引你我莫忘这支歌

——《寒夜方舟·记<三体>章北海》

登上“自然选择号”时,章北海怎么也抑制不住内心的震撼,在他冬眠的两个世纪里,人类的科技经历过残酷的大低谷,又有智子封锁,却还是取得了出乎他意料的成绩。这一刻章北海想起常伟思来,中国太空军的奠基人,那个坚毅如山、深沉如渊的老将军,如果他能看到今天……

此刻的常伟思不仅成了故人,还成了古人。在他们的年代,长生已不再是神话。只是几千年来多少人渴求的长生,成了真时,人们又未必想要了。三体舰队一天天地迫近太阳系,四百年的倒计时很快就走完了一半,谁知道自己一觉睡去,再从冬眠中醒来,地球是不是已满目疮痍,遍野狼烟。

章北海却没空感怀什么闻笛赋与烂柯人,作为中国太空军第一任政委,他背负的使命,本就是“增援未来”。二百年前那个冬夜,他孤身离家,掩上门的那一刻,他就知道屋子里的灯光,再也不会亮起。

苏醒后的第六天,章北海穿上舰队的军装,见到了亚洲舰队的司令官。星舰融入木星轨道,正如从前的海上舰队停泊在港湾,窗外,天河流转。

人类当真走出了这一步,章北海顿生今昔之慨,两百年前他与常伟思并肩站在作战室里,看着一比一千亿的太阳系空间图,那图上的木星,还只是一个若有若无的微小亮点。天河浩瀚,连常伟思都忍不住感叹,没想到有一天,他们要面对这样的作战地图。

 

“中国太空军司令员常伟思将军,托我向您问好。”

向几百年后的继任者问好,这也是临别之际,常伟思对章北海的嘱托之一。章北海没忘,也还记得他这个冷峻的政委,难得地向人诉说衷肠,他第一次为无神论者感到一些遗憾,否则,他们可以怀着希望,能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最终团聚。

“此生能相聚,已经很幸运了。北海,保重。”老将军目光中浮起些波澜,给冬日冷森森的日光添了些暖意,让章北海想起自己的父亲。敬过最后的军礼,章北海再也没回头,风萧萧兮,此去无归期。

听到常伟思的名字,亚洲舰队的长官肃然起敬,第一任总司令至今仍是后辈们崇仰的楷模。从冬眠中苏醒之后,章北海也查阅了不少关于常伟思的记载,他如何肩负着重任玩命工作,乃至积劳成疾,他在退役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时,坦言自己对战争的胜利并无信心,他临终前,反反复复念着章北海的名字,他身后得到了全人类的高度评价,生荣死哀。

 

二百年前初建的太空军里,处处弥漫着失败的阴云,四个世纪的光阴太长,星际战争太遥远,没有人相信人类可以在两个文明的生死对决里,创造奇迹。唯独他章北海,那股子不屈不挠的执着劲,那股子必胜的信心,坚定得惹人怀疑。章北海发自内心地感激他的伯乐,无论常伟思对他的支持中,到底有没有掺杂几分疑虑。

“我申请,增援未来。”

“北海,你的信心究竟从何而来?”常伟思不是没有琢磨过章北海的思想,终于等到作战室里只有他俩,再无旁人。章北海至今还记得常伟思的眼神,眼眸里透射出淡淡的凌厉,恨不能把面前这个乐观过度的青年人看个穿。

“不是还有四百多年吗?”章北海故作轻松地笑了笑,“既然我们不能向后走,那就坚定地向前走。”

 

于是在两百年后,“自然选择号”星舰的执行舰长章北海,站在了舷窗前。木星橘黄色的光芒笼罩了章北海全部的视野,在这个地方,木星精致的花纹和漂亮的大红斑,都可尽收眼底。人类到底是向前走了啊,但这一步,不够。

在智子的封锁下,地球上的科技,永远不会有质的飞跃;

所以,在文明交锋的决战里,在实力悬殊的对手面前,永远不会有奇迹;

最后,四百年的同仇敌忾,也挡不住地球文明的毁灭;

人类只能远行,人类必须远行,走进壮阔无垠的天河,就像远古的始祖们,走出非洲。

 

“自然选择号,前进四——”

这个叛逃者,就让他来做吧。如果常伟思能看到这一天,看到他的隐忧和希望都成了真,章北海坚信,将军或许不赞同他的举动,却不会把他看作逃兵、懦夫。将军是那样清醒,又是那样坚定,他们毕生所求的,不都是人类文明能传下去吗?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从今以后,他章北海恐怕就得沦为万众唾弃的叛徒了,也不知史书会怎么评说他,前提是,历史真能延续。

 

人类不会想到,末日来得这么快,倾尽几代人心血的太空舰队,在三体世界一个水滴面前,还没开战,就已成了上古战争中的战俘,任由屠戮。

“自然选择号”和它的追击者们,成了仅存的力量。只是,幸存者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考验——燃料,食物,只能支撑一艘星舰,完成遥遥无期的远征。

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茫茫宇宙的黑暗森林里,仍然适用。章北海的手放在发射键上,却始终没有按下。人们再也不需要救世主了,需要的是一群成长成熟起来的拓荒者,去寻觅地球文明新的起点。

他等了两个世纪,却慢了两秒,次声波氢弹从四面八方,扑向他所在的星舰。死亡的警报凄厉地悲鸣,那是“自然选择号”的悼歌。生命的尽头章北海眼前闪过地球母星上的夕阳,夕阳映着魁梧身影上的肩章,常伟思像是平常谈心一样,问他信心从何而来。

信心何来,纵然必败,他也能为人类文明争得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终于交出了答卷。至于谁生谁死,没关系,都一样。

太空又归于平静,杀出一条血路的星舰,载着幸存者,驶向无垠无际的天河,一如亿万年前,汹涌的原始海洋里,悄悄诞育出的生命。

啊寒夜的方舟 一去天涯征程无尽头

像荒原中遗世的火种 溶入星空 此别并无重逢

期盼的瞳孔 末日来时骤然地冷冻

唯有新生播撒在那星海之中 使命已告终

默然相送 最后之梦

 

P.S.都说大刘不擅长写人物,而且在那样的世界观下,哪一个单独的个体,都是单薄无力的。但一点都不妨碍我喜欢章政委,这种“男儿到死心如铁”的人设,真的是让我毫无抵抗力。

至于为什么一眼就站定了章北海常伟思这对液氮冷CP,大概是我自带北极圈体质吧!在这之前我以为自己没粮吃,是因为玩的圈太冷,在这之后,我才明白,哪怕掉进了热门坑,我还是只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份。

这篇算是我这个月发的第三把刀了,写的还都是阴阳两隔的故事。刀琴本刀,习惯就好,要不下次给章政委发点糖吃?

最后吹爆《寒夜方舟》这首歌!单曲循环得根本停不下来。

评论(16)

热度(8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