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榕听琴

纸田多不治,诗债任纵横。
素琴/破琴/刀琴,随你称呼。
发刀狂魔,朙皮秦骨,孙阁部麾下。
愿我前生是李斯龙腮、始皇秦琴。
愿我前生是殚忠楼外那一树榴花。
不写宋史相关,再问自绝经脉。

【跟风】30天推历史人物挑战


跟风玩一发,我秦和大明为主,有四个人物出镜了两次。

DAY1 让你想要学历史

秦始皇

我从来没想过读历史专业,这里的“学历史”,就理解成把历史作为爱好吧。大概十一二岁的时候,刚刚接触历史,不同版本的读物里,对秦始皇有截然不同的评价,有称赞他为“千古一帝”的,也有贬斥他为暴君的。不知缘何,他横扫六合、一统中国的功业,深深吸引了我,而那些争议,也让我对他和他的时代格外好奇。不久之后,小学六年级,我开始读《大秦帝国》,从此一入史圈深似海,再也没出来过。秦始皇也成了我最崇拜的本命,至今十一年矣。

 

DAY2 让你觉得很有意思

袁崇焕

什么?他是个文官啊?——这是我刚被某人诱拐入明史坑之后的反应。

以前总以为,打了努尔哈赤又打皇太极的,应该是个魁梧威猛的武将,看画像上细眉细眼的文臣,又听基友说他身材瘦弱(极有可能还没我高),一时真有些觉得没法接受。

后来了解多了,发现他是个人如其名的人。焕,火也,其人也真如烈火灼灼。敢说、敢做,泼胆痴心,百折不回。

简单点说,在我看来,他是个值得并肩作战的人。

去年拍了个电视剧《袁崇焕》,虽然还没上映,可我看着主演的扮相,就没了啥追剧的欲望。他不是那么个总是一脸苦大仇深的人,他生前奋争过、辉煌过,身后赢得了赞誉、也背负了恶名,可每个读明末清初那段历史的人,都绕不开他,无论褒贬。我始终相信,他不怨、不悔。

 

DAY3 名字含义丰富或是很奇特

史可法

史笔流芳,虽未成名终可法。

总有人说,他除了气节,并无可取之处,但后人铭记的,不正是史阁部的气节?才高八斗却无节行,岂不和洪承畴一样,弃甲倒戈,以礼来降,仍不失贰臣传之位?

 

DAY4 做过很丢人的事

王守仁

高中的语文书上有一篇课文,写了这位仁兄“格竹子”的事迹,全班哄笑。

 

DAY5 人们没有在“TA想要的方面”记住TA

辛弃疾

从小学开始,就背诵他的词,人们都记得他是豪放派词人的代表,与苏轼并称。可他的少年时代,也曾举起抗金义旗,也曾轻骑闯敌营,斩下叛徒首级。偏安的南宋小朝廷,逼得他将万字平戎策,变成万卷词章。词家之幸,宋室之悲。

 

DAY6 与你性别相反但让你感觉与你相似

陈子壮

本题请与第17题参照相看。

陈子壮的一生,沿着一个传统读书士人最正统的轨迹运行:十年寒窗,一朝高中探花郎,入仕途。正逢权阉乱政,坚守气节不附奸佞;又逢末世,江山易鼎之际,奔走于南明行在之间,起兵救国难,被执不屈,骂贼死节。

他是个自觉坚守传统价值观的人,并且用自己的一生,将它们诠释得无懈可击。按照21世纪的评判标准来看,我也是个非常传统的人,与我的性格、成长经历、读的书受的教育都有关系,我坚信读圣贤书当学圣贤事,看似久远的忠孝节义,是我认同并且拿来要求自己的标准,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也是中规中矩。

不过大家千万别对我和我的家庭有什么误会,我父母非常开明,对我的成长抱着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从没强求过我什么。恰是他们任我由着自己的性子去读书学习,才成就了一个像是从古代来的我。人的成长是很复杂的,但无害于他人的价值观和人生选择,都应该被尊重,不是么?

 

DAY7 让你觉得心疼甚至想哭

秦王子婴

都说秦朝“二世而亡”,很少有人知道,秦朝的第三位君主,秦王子婴,也就是历史课本里那个“向刘邦投降”的“秦朝统治者”。

他在位时间太短,只有46天,也没有称帝,被史书忽略,似乎理所应当。可这短短的46天,足够成为秦帝国暮色里一抹绚丽霞光,让人赞许,又惹人怜。

谏阻杀蒙恬蒙毅,一字一句切中要害,这是他的见识;诛杀赵高,做得干净利落,这是他的胆魄。疯魔的赵高一定没想到,自己扶植的不是傀儡,而是个敢拿他开刀的有勇有谋的人。

太晚了,赵高胡亥斩草除根式的杀戮,已经挖空了秦帝国的根基,巨鹿之战秦军的覆灭、章邯的降楚,又斩断了秦朝中兴的最后一丝希望。总有人质问,子婴为什么不坚守,请问,他哪还有兵将可用,哪还有能臣可用?不要说什么招赵佗来归附,刘邦已入武关,项羽率领诸侯联军正在扑向关中的路上,恐怕送去岭南的书信还没到,反秦诸侯的大军,早把咸阳屠戮了个干净。

亡国之君的屈辱,由他来背负。项籍那厮,鼠目寸光,无聊的怒火烧尽了秦宫,也葬送了末代秦王的生命。兴亡非一两人之力能扭转,可二世做下的孽,为什么要让无辜者去承担?

谁怜君有翻身术,解向秦宫杀赵高。

 

DAY8 没有深入了解过但有莫名好感

姜维

对三国没多少了解,可能我对这种欲挽狂澜却回天无力的人,抱有一种独特的好感吧。

 

DAY9 著名的二次设定更讨你喜欢

张仪

二次设定出自《大秦帝国之纵横》,那个自称“名利之徒”,却对知己尽心尽义、知恩图报的张子,无论是与秦惠文王的君臣际遇,还是与昭文君那段季札挂剑般的浪漫知交。“名利之徒,不会死国”,名利二字,又岂能说透张子?

 

DAY10 如果生活在一个时代可以和TA成为朋友

袁崇焕

我曾说,假如能与他生于同时,并有机会相识相交,只有两种结果:不合则翻脸决裂江湖不见,合,必是生死至交。

 

DAY11 莫名其妙就记住了

杨继盛

小学时有一本语文书的配套课外读物,写海瑞的事迹,提到了杨继盛。可我没记住海瑞,只记得了椒山。

倒不是因为瓷片的梗,我从小胆大,这些还不足以成为我的童年阴影。

再后来注意到杨椒山,是因为他的那句话:“椒山自有胆,何蚺蛇为。”

透过四百年的时光,我依稀看见,铁铸的肝胆。

 

DAY12 与某个事件绑定

白起

伊阙、鄢郢、华阳、长平,他本该是万世称颂的战神,却因“长平杀降四十万”的惨事,背上了“人屠”这个绝非褒奖的称呼。

长平故地,至今仍流传着一道美食——高平豆腐,据说赵人痛恨白起,故将烧豆腐当作他的脑髓,食之以泄愤。志怪书中写地府,更常常提到白起在地狱受苦的情状,说他生前杀戮过甚,死后千年,白骨才能化作瓦砾,再过千年,瓦砾化为泥土,又过千年,转生为畜类,不知轮回几个千年,才能再世为人。

白起是我最喜欢的将军,可我无意为杀降洗白。杀降不祥,是违背人道的罪孽,不能因为我对他的仰慕,就把杀降洗成什么正义之举。只是白起也无别的选择,他做的是一鼓作气、速战速决的打算,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带着几十万降卒,去邯郸城下,待其倒戈不成?

但撇开道义,杀降也是饮鸩止渴的行径,当时的秦国也迅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尽管灭赵的失败并不是白起的错。策士离间、权相嫉恨、君王错断,使攻下邯郸的计划成了泡影。赵国赢得了一年的喘息之机,残酷的杀降,反而激起列国难得的同仇敌忾,让秦国惨败。想必白起自己也知,杀降有罪,更不可被后世效法,故在灭赵战机失去之后,劝秦王“释赵养民”。

他是秦人,他是秦国的将军。几千年轮回的苦,也算偿还了那一世秦剑所向之处,百万亡魂。

 

DAY13 想给TA洗白

秦始皇

后世文人笔下的秦始皇,似乎只是个“昏君暴君”的符号,想要借古讽今的时候,挑他作反面典型总没错。至于罪名是确凿还是诬枉,锅到底该不该他背,谁在乎呢?

日积月累两千年,他背的黑锅也太多了吧!

 

DAY14 想去TA的时代看看TA

张居正

“袍笏巍然故宅残,入门人自肃衣冠。半生忧国眉犹锁,一诏旌忠骨已寒。恩怨尽时方论定,封疆危日见才难。眼前国是公知否?拜起还应拭目看。”

再沉痛的呼号,再深情的追思,再彻底的平反,也改不了“国无江陵”的结局。多想去太岳秉政的十年看一看,看他亲手缔造的、大明王朝中后期仅存的盛景。

 

DAY15 大家喜欢或推崇而你不敢苟同

项羽

《项羽本纪》是太史公用心之作,四面楚歌、乌江自刎这一段,更是史书中难得的精品,再加上虞美人的惊鸿一瞥,引得戏文代代传唱。西楚霸王,从此成了“悲剧英雄”的典范,譬如著名词人李清照,有诗咏他:“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若要我来评价他,暴虐胜厉鬼,愚昧如痴儿,一介匹夫,咎由自取。

说他反秦,没错,秦兵是他坑的,咸阳是他屠的,秦宫被他一把大火烧了三月,可他与诸侯作战,一样肆意屠城。秦王是他杀的,可楚怀王也是被他弑的,岂能称作楚之英雄?乱臣贼子而已!不要说什么反秦就是正义,世上没有那么多非黑即白,秦二世倒行逆施,确实自取灭亡,可“正义”与项羽没关系。

“锦衣夜行”之辞,更暴露他的愚昧短视。就算只做个诸侯,那占据关中之地,也比回徐州强太多。此人就那点地头蛇的眼界,做个土财主足矣,做个诸侯也守不住地盘。更遑论刚愎自用,烹杀异己,逼得帐下人才离散等等。

一手好牌局,被他打成众叛亲离的结局,当真是“天亡我”吗?到死不知悔悟,一剑抹了脖子,就可以洗白了?就算是洗白了?就这么洗白了?

 

DAY16 和你同姓的人物

刘彻

我这个姓氏出的名人里,最不缺的就是皇帝,强汉四百年,更在中华史册之上,谱写出壮美一章。

汉武帝刘彻,又是汉朝帝王中,文治武功最辉煌的一位。秦皇汉武并称,自有其道理。

 

DAY17 和你的姬友/基友很像的人物

邝露

众所周知我有个铁杆姬友叫露露,也正是这家伙把我拐进了明史大坑。“露露”这称呼,源于她曾经在一个明末群里用过的名片——邝露,明末才子诗人。

他是个一生快意、洒脱不羁的人,努力地离经叛道,却终究没有走出去。

邝露的死,是一种广陵弦绝般的浪漫。当然,我祝福露露拥有邝露的才华和心境,却永远不要复制他的结局。愿我们此生,河清海晏,一世长安。

说起来,在吸引我入坑的时候,这家伙开了个坑,叫做《穷巷空庐烂柯人》,从邝露的视角,去写袁崇焕和陈子壮。我入坑三年,她弃坑三年,谁能帮我一起催更,必有酬谢。

 

DAY18 曾经喜欢过,脱粉但不讨厌

商鞅

上中学的时候,我能将《商君书》里最有名的几篇倒背如流,那是何等佶屈聱牙的文章。可如今他的名字只能勾起太多让我伤心愤恨的回忆。

脱粉很快,也没什么负担。只是后来喜欢的人物,身上常有他的影子。

 

DAY19 你即将或正在从事职业的前辈或大佬

程仑

字原仲,号星海,孙承宗的幕僚,还有个特殊的身份——医生,《程原仲医案》里有众多明末大人物的病历,包括孙承宗的。

“以国医赞画军事”,这一句真是戳到了我。

上医医国,四百年前的这位老前辈,真给我们学医的长志气。

 

DAY20 吃了某人安利,不算喜欢但是格外留心

卢象升

被他的迷妹和迷弟们安利的。按理说他是我喜欢的类型,仪表堂堂的年轻才俊,真正的文武双全,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壮烈殉国,耿耿精忠。

只是我这会儿没空去琢磨他,以后再说……

 

DAY21 梦到过并且这个梦有点难忘

孙承宗

懂些灵异风水的闺蜜给我算过八字,说我命格够硬,本人又是个体魄强健性情爽朗的主,所以虽是女性,但阳气亢盛百鬼不缠。做史宅这么多年,还真没梦见过什么男神。严格说,我没有梦见过孙承宗这个人,梦里只是他埋骨之地。

孙承宗的墓,在一个特殊年代被夷为平地,如今存在的,只是一块碑。可在我的梦里,他的墓还完好,我与一个女孩(疑似依依)和一个青年男士(疑似紫月斋),一道去拜谒,结果不知为何,误了返程的车。时已日暮,墓边有个草庐,似是古装剧里隐士所居,我们三个竟决定,在那里过夜。

梦里有个当地人给我们引路,劝我们说,清兵打来时这家人全部殉难,煞气太重,恐怕对我们不利。我们仨不怕死地大笑,说他怎么可能加害我们,还说他们为了守护家乡而牺牲,你们竟嫌他不吉利?(只是记述梦境,没有别的用意)

彼时夕阳西下,漫天残阳如血。

后来我看到了孙承宗墓被毁之前的老照片,摄于民国时期,虽是黑白照,但我一眼认出,图上的景象,与我梦中所见一模一样。

梦的结局,是我坐在庐中的窗边,望着坟冢,忽然纵声痛哭。惊醒时真觉得情绪低落,而且周身疲惫,像是刚刚哭过一场一样。

我是个胆肥心也大的人,彻底清醒之后,一看闹钟,还是凌晨,翻个身一头栽回梦中。直到早晨起床,才反应过来——昨晚的梦,是不是醒的早了些?

 

DAY22 想要写一篇以TA为主角的同人文

茅元仪

茅元仪的人生,本身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的传奇。

他赏过秦淮风月,凭着《武备志》少年成名,之后书剑从军,关山风雪成了他而立之年的主旋律。命运弄人,功业未成,身先负罪,流落江南,又三度戍闽。当真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再后来,旧日师友接连殉国,国事日益不可收拾,正值壮年的茅元仪,悲愤之下纵酒致死。一生痴梦,终于在醉中清醒。

他的故事很值得一书,不仅仅是同人文。

 

DAY23已有或想购入TA的传记

朱棣

特指李林楠的那本《阴影下的大帝》,有没有读过的,给我说说这书怎么样?

 

DAY24 适合在恋爱电影中担任主角

于谦

少年结发、毕生忠贞的爱情,又何尝不值得大书特书。

 

DAY25 长相英俊/靓丽或者至少史书如此记载

张居正

画像都能画的那么好看,真人肯定更帅。

 

DAY26 完全是反派但是结局让人有些同情

严嵩

他是个反派,不用洗。

但一大把年纪,家破人亡,落魄到寄食墓舍而死,这结局也是令人感叹。

 

DAY27 可以成为你的老师

张煌言

他说:“国亡家破欲何之,西子湖头有我师。”后来他如愿归葬西湖,和岳于双少保一起,成了后世的楷模。

忠贞二字,并不只属于乱世之中的孤臣,忠于承诺、忠于职守、忠于友谊和爱情、忠于执着的理想和信念,忠之一字,又何尝不是修身之道。

 

DAY28TA的作品/政策给你好印象

张岱

《陶庵梦忆》。《湖心亭看雪》是我至今仍然能倒背如流的初中课文,我现在还很喜欢开篇的《钟山》,尤其是漫步在明孝陵的神道时,想起文章中的句子,顿生兴亡之慨。

 

DAY29职业在魔法设定中意外吃得开

蔡鼎

孙承宗的幕僚团里,有特殊技能的不止程仑一个,还有个蔡鼎,他的特长是占卜,这么个活在魔法世界里的技能。

这人也确实神神道道的。孙氏幕府诸君的集子里,经常有彼此唱和的诗文,却极少极少见到他的踪迹;按他自己说的,离开辽东之后,他在南京住了七年,在这么个名士云集之地,他的交游却也寥寥。可这位仁兄不出现则已,一出现必有惊人预言,很快就会有大事发生,譬如己巳之变,譬如大凌河之败和孙承宗的离职,再譬如,崇祯十一年孙氏阖门的惨祸。

这神秘画风有点像《哈利波特》里那个占卜学教授特里劳妮啊,下楼吃个圣诞晚宴,都能让众人觉得稀客临门。

也有点像玩脱了回不去的时空旅行者,只有穿越,没有外挂和金手指。

 

DAY30 说一说现在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吧

孙承宗

偷懒写法:参见某琴9月写的《眼前楚剑吴钩——督师纪略点校手记》。

最想写的,在那篇文章里写的也差不多了,我就说说是怎么一步步沦陷成孙阁部的迷妹的吧,可以概括成两个关键词:无心插柳的惊喜,孤军战斗的情谊。

前面已经提过,我是吃了基友的安利而入的明史坑,但并没有任何人给我安利过孙承宗这个人物。起先只是爱屋及乌的好感,后来误打误撞地写了同人,买了文集,认识了执着地为他搜集散佚资料的紫月斋兄长。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最初的一点好感,日渐加深,等我回过神来时,已经迟了,也已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敢跳北极圈,就要有自己动手的觉悟,没文自己写,没脑洞自己开,没有整理好的资料,自己从故纸堆里扒拉。卖安利失败的时候,付之自嘲,男神这么优秀,一定是我不够努力。

现在呢?我的LOF已经证明了一切,不信你翻呀!

评论(3)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