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榕听琴

纸田多不治,诗债任纵横。
素琴/破琴/刀琴,随你称呼。
发刀狂魔,朙皮秦骨,孙阁部麾下。
愿我前生是李斯龙腮、始皇秦琴。
愿我前生是殚忠楼外那一树榴花。
不写宋史相关,再问自绝经脉。

【殚忠档案】后督师纪略(卷六)

热烈祝贺 @依依 生日快乐!我这人记基友们的生日,从来全靠手机日历和QQ,来不及产生贺了,就拿这个凑数吧==


後督师纪略卷六  定興鹿善繼 忻州杜應芳 纂

當□既平,平鎮來受事西援兵亦漸還,乃為關門戰守計,先以餉司足其餉,無敢稽且缺,乃以鎮為練,仍以道授兵核餉,根株虛冒而清之。乃揀其鋭健,為馬營,合散成營,而足其器甲,遂核器甲之辦、料糧楛短長,各措其用,肥癯敏鈍,務稱其材,要於一兵即有一兵之用。其訓砲輒訓更番,令將先悉砲以提中千,中千悉砲以訓兵。時呼中千而按砲試之,不知者限以三日再試,合則賞,不合則撲或黜,即將亦然。又定時以報習數分數,半年來兵將無不習砲者。錦州之捷及凌河之戰,終日應敵而不斷,即長山以將不能馭而潰,然關兵以能砲戰終日,至力竭砲熱而散,斯亦砲之效矣。

公下令嚴哨探,而烽火未明,隨下總兵官、中軍及路將、兩協將,於關內道鎮按之,鎮以戰守功乞賞貸,然自是東西哨報,無日不達關門,及關內道王楫去,楊嗣昌來,乃定各營選,各營將選中千百把,清各局、定稽覈之法。當未去,公督之,而以不理於中樞思歸,不暇計也。清謹有守,且有戰守功,乃中察典,公為惜之。

是時,眾謂東□入寇,原束不的為嚮導,思乘勝伐交。公以沿邊無一不可剿之□,但當老其駐牧,明其偵探,分投大創,不第束□也。上亦謂要密要一大創,兵部屢以疏傳上意。公下教大壽曰:「上意急於搗,御史又言,祖帥曾言願搗束□,當專倚祖帥。閣部已屢言弓刀馬匹當備,銳氣當養,士卒稍休息而再用之,便覺精神百倍。又要偵探□路明白,待其駐牧成群,一大創,方可保國家數十年無事。而中朝卻恐事遲必邀□來援,大將軍當思,中興名將第一,尚熟計之,以答中外屬望之意。」上又以內閣密詢動靜於公,公報之曰:「搗之計,幾處偵探,俱言□知所犯不赦,早自遠遁,獨多柰滾吉時為遊語。滾吉夷杜龍妻也,猾而有口,即作歹時,嘗來為好語。昨中右 劉源清報探束□老營外,移坤囤,離邊五百餘里,獨遺小官二達拜等於大凌河東守田苗,臺頭營 王維城亦言百里外無部落,而高臺堡報在大盤山北如此,則我兵未可輕出。姑若為不動以老之,待其玩而不備,當一擊耳。但願勿迫為急擊之計,便自有著。」

是時,公日以搗□西□提掇諸將,如攻時,而不急為督促。偶永平桃林界嶺有□千百群擾。公下教大壽當偵明襲之,又無日不令大壽密飭各該將領,以故沿邊防守各將,無一不願殺□之官。於是數月間,薊鎮東協王維城報一百一十六級;標下中軍何可綱興水縣北三百里外,報七十一級,及旗甲馬牛,而前屯 張弘謨獲五級,中右劉源清獲五十二級,松山獲四級,合一百三十級;祖大壽冷口出塞二百五十餘里,以撲□駱駝□□,斬強壯二十七級,獲駱駝□男臺吉之首,而殺胡雛胡婦千餘,獲馬牛二千四百有奇,器甲無算,焚燬其房廬千餘間、車二百餘輛、糧數百餘窖;劉源清團山堡出口三百餘里,至深溝子 馬頭山撲□駐牧□夷,斬二百五十四級;張弘謨高臺出撲□馬步□□,於大盤嶺畫皮廠斬一百三十一級,得馬牛一百二十餘,其弓刀器甲無算。自是,各□被創遠遁,近邊三百里內無穹廬焉。

先是,弘謨以撲剿事來聞,公下教曰:「撲剿如雕鶻之回翔雲表,而一刷羽毛,輒下攜所欲得。要手疾,不要眼熟;要道路熟,要策應備。此時□□屢遭剿殺,處處防備,當先據高山峻嶺,以防其瞭避。」至是果獲大捷,邱禾嘉乃以弘謨殺降疏聞,大略謂盤嶺之報,據道路口傳,是王燒餅達子有三百來投,繇平川營 寒關進口堡,官裴承爵誘住,官兵殺戮,尚有二百脫逃。兵部莫能為計,以手書詢之公,又有言人或間協於撫,而撫有索於協不遂,故為此者。公乃疏云:

「目今邊外無不可殺之□,邊裏無不當殺□之兵將。臣謂但遇□即殺,不當問其降不降,但殺□即是,忠勇不當問其殺降不殺降。張弘謨能激於撫臣,而報大捷,無論其先偵後剿,密計猛發,最合兵機。即如果有投降,弘謨能不待請令、不待再計,立刻出剿,如迅霆疾雷,更見英雄膽智。且王燒餅原非款□,當款時,日肆殺掠,即昨勾□入犯,更無可赦之條。弘謨所殺,果係此□,更屬快人。蓋□夷摇尾有時,即天恩浩蕩,容款有時,當此時决無投降之□,即有之,决無容降之理。既不容其降,决無容其逋而養寇。試念果有□三百來降,忍不念中原遺孑,而留之邊乎,腹乎?撫臣以訛言入聞,但恐殺降之議一成,不獨灰壯士之心,抑且借孱膽以□將所為,奉揚天恩,以鼓勵將士之意,格而無力。伏乞皇上酌察情事,敕該部確持大義,無令訛言得計,則殺□之計决於廟堂,令各邊知此時决不准款,而殺□之心人人思奮。臣不敢私弘謨也。」

公疏入,而中外之議定。有旨:「據奏,大盤嶺斬獲夷級,原非款□,且非勾□入犯,罪更不赦。即使投降,必有狡謀,豈容輕信。卿志切雪憤,欲鼓勵將士,絶款殺□,具見忠猷遠略。」

是時,禾嘉新為撫,而議論自沸騰,中樞每嚴為責讓。先是,四城既復,中樞棟猝欲乘勝恢,而邱禾嘉方得中樞意,遂奏破格用禾嘉,開鎮旅順,自島為橫局,以恢四衛不許,仍前高格登門,且曰:「破格明恩,當以死報。」公謂旅順必不可開府,即禾嘉亦自難開府於旅順,然巡撫為羶也。時寧前道孫元化亦中樞人,而欲巡撫,遂以元化為有恩於東,禾嘉也,乃增監局,以禾嘉,而增元化。蓋兩人耽耽開府,而禾嘉不欲入元化則以寧城譟殺之變懼,而不敢居。且元化嘗問字禾嘉之兄、翰林禾實,為宿交,而中樞方欲貴兩人,以圖大計,遂從其議,且以阻公。如嚮來各兵歸各督撫,而不及公一兵也。

禾嘉以八月入,方抵錦城,而□以二萬從大鎮堡 深溝進境,一枝犯,一枝犯,遂圍禾嘉。時八月十三日也。初,報大舉,公飛檄關、六道十三鎮七協,嚴加偵防,及□渡河,隨再為申飭。乃入奏云:「薊門各鎮,臣已數行飭備,即,亦令昌鎮傳以及宣鎮。」先是,報步□四十里長,往東往西北,而叛將多宣鎮人,且教目之勾連,則宣鎮之備當急。公之意,蓋慮□以兵綴關東,而內襲,西犯也。十四日,聞圍之報,即飛檄宋偉分三部萬人以守山海邊城,以一營千人守一片石,以八千出迎敵於前屯;又飛檄中軍何可綱前屯張弘謨,查中前中左松山中右中後前屯寧遠各衛所步兵,足資防禦,作速分派,不足益以軍民協力防守。其馬兵量留東西探報,其餘盡整頓策應,仍當偵探明白,相機審勢,勿墮□計。又手諭可綱:「飭城中將領,仍諭馬兵湊合之間,待西來兵馬合營為計,萬無坐視撫院在而不急為援。第要探明成勢,勿輕一擲,勿虛應故事,立定主意,虛心實意為之。」又曰:「寧遠兵馬可連數城之兵,相機一邀擊,仍備援錦州寧城,外收斂宜急,錦州降夷要用當處妥,即拊賞要有名有因,恐生其借口為重之心。」又諭諸道將曰:「撫院在,□久聚矣,恐旦夕不支,更防□勾城中人為患。急整騎兵援,其互相觀望,以逗留論。」又諭宋偉曰:「業已諭道協援,大將軍提兵以前,正可相機調度。」十五日從間道聞之禾嘉,兵將既集,公又下教四聰曰:「其應援兵將,可嚴飭以行,最要偵明以防邀擊。蓋□意攻所必救,致我野戰,且□大聚前鋒,而我無大兵以奪其氣,則□更生心。兼以撫軍在城,而坐視不援,則將吏為罪,此必不可不早且速。」

十六日,公下教可綱曰:「目今宜一意堅壁清野,以騎兵用寡用奇,相機為計。錦州火藥可令多備,此時可送之。撫院在,當急應援,然防罩離山之虞。張存仁意氣奮揚,須加細密功夫,勿緩勿輕。此間自有著數,非勿緩即輕進,勿輕即緩圖也。處女脫(),自有機()。」又下教四聰曰:「此□似致我應援為疲勞,而援到則去,援退又來。待不來而城中玩,則因而乘之耳。大約各城謹防,多備砲藥,時提人心,勿令玩懈。而清野堅壁,酌可夜劫,或伏邀以用寡用奇,□自莫為計,仍防突越。各城從間道窺關之左右,可詳與各將計之。」又下教弘謨曰:「該協可挑選馬兵付副將,合寧遠之兵,以應援。該協與兩副將俱不可輕離信地。蓋三處俱衝,須防□不由而南,直從邊外衝平川等、入片石也。」時宋偉以馬兵付王成,自率步兵往前屯,相機為進止。公下教曰:「飭王成受關外主將約束,無致參差。大將軍且止前屯,以待東西緩急,恐□舍紅螺西,徑奔前屯,以趨片石。如既抵寧遠,而□抵前屯,則關門急矣。腦後夾擊,能遽及之。」蓋宋偉急趨,而關門外道將謂西亦當急,止不令東。公隨令間道聞之禾嘉。時禾嘉急欲得大壽出,而不敢請,乃乞之公,又以四□出口,有西犯意,謂宋偉當顧關門。公隨申飭石門及所轄堡口嚴備城守,并及各邊鎮道,又以桃林零竊飭大壽嚴防東□踹路。又手諭何可綱諸將曰:「□來八九日,得無少倦,察其銳氣漸減,而我兵漸集,便可出不意,一創之。然要酌量情形,先立勝地,無輕敵,無畏敵。有一二百壯卒,持炸砲大斧,夜斫其營,亦一快事。」

隨以禾嘉大壽出關之議咨兵部曰:「東□以萬餘窺三城,本閣部令步兵守各城,以何可綱宋偉馬兵一千四百,與先發張存仁馬兵九百,合各城,馬兵可五千,以聽該撫調度。其祖大樂已抵錦城,似可相機一創。但狡□時近時遠,不進不退,往來盤旋於數城間,若有所待,以候大眾合力為謀,又據回鄉之口,四□已出而犯、犯關、犯、犯,紛紛有說,祖大壽之兵,誰敢輕議東出,獨是東之所急在馬,而邊之所守以步。今據該撫之意,謹提防於三協,以步兵櫛比為守,速令大壽提兵星馳,一創見在之□。即□孽重來,亦足挫其鋒。但恐兵方東而□已西,即薊門萬萬無他虞,而大兵疲於奔走,是我果墮□計中,邊臣敢當其咎乎?此該撫急思東兵,而又未敢必欲其來,故懇閣部代為題奏也。竊念目前之計,固襟肘堪虞,而經久之謀,則去留當定。大壽將提兵萬人,防永平城,以重根本,而□忽犯,隨重疏藩籬,此時業已難為兩全。自次此日而冬而春,□屢乘虛,而我屢見瑕,將永平之防必不可疏,而錦州之防必不能備,九城之自守即嚴,而大眾之長驅可慮。閣部前疏,曾慮虛,即□不敢犯而敢犯,正以□慣於乘虛,必我無所不備,然後□無所乘而不敢犯。與其那東補西,在在為虛,孰若一勞永逸,在在為實。即目前不敢急藩籬以輕根本,亦何敢專根本而頓不顧藩籬?又況急藩籬正以急根本也。不可虛,應有實之兵,不可虛,應有實之兵。此兵此將,何得不萬全為計乎?是不可不酌經久之謀,以定目前之計也。」

兵部疏酌請之云:「東協一帶,單弱可慮,如祖大壽奉調出關,則當調朱梅代為居守。」有旨:「東協易守事情,馳諭酌行。」然終恐警可虞,未敢令大壽出關。禾嘉以□情形及分派城守來問,公手書報之曰:「□眾騎而不步,聚而不散,擾而不攻,環三城而不深入。此非稟計於□首,則仍候大夥為全力深入,不然則大夥西,而此為牽我者,或伺其怠、乘我虛,誘我忿而野戰。總之,我自防我怠,而亦可以伺其怠;我自防我虛,亦可以乘其虛,用其誘我之意,即可以誘敵。時審勢自可如意,但飭各城時刻隄防,恐久而我人緩怠,□來風雨晦明之會,入夜銜枚疾闖,所當刻刻為之提掇也。部咨旨不令祖帥出,又明賞格以封拜風殺□,不區區堵截為功,要惟一斟一酌,期於萬全制勝,便所以為封疆也。」

九月初,□以援兵大集,遯歸。公之援其籌策如此。而禾嘉後不援,反謂其不藉援兵,力能獨守錦州,怨公曰:「何以先則持重於援,而後則急責於援?」時關外馬兵少,實不足於戰,公竭力督發,意欲圖一大創,以折狡萌,而兵不足,僅得遏□不至西南來。是時,□因野糧,而倏東倏西,可用奇。安國棟議出奇以創,禾嘉不敢從,□遂毀大凌、毀雙堡,披猖而出,禾嘉乃則前鋒不能追也。

禾嘉時,孫元化亦入。時東江方有劉興治讎殺未結,而元化議撤海,禾嘉議撤即以復廣寧義州右屯,其議同元化在寧前時,同禾嘉相商者。蓋元化亦知海不能遽撤,禾嘉亦知三城不能遽復,總以進取難行,而巡撫既任,特持不能行之役為大言以自卸。且日抱高世之見,拘於世說,遂以了橫豎兩局。於是尚書貽公書曰:「皇上從部議,立兩撫進取,方執券以課成功。兩人一得官,而各變其說,廷棟無死所矣。廷棟為兩撫嘔出心肝,何事不相成,而今若此。」於是有旨令公密議。公謂:「海即可撤,而反側未定,姑以不可遽撤之兵為終,又當復之計,以金州興治,則成虧皆益。」

隨遵旨詳議入奏曰:「臣念今天下大計在大創□孽,以復全,然酌察物力,圖揆事情,勢不能無緩急,行不能無先後。目今□孽必一大創,然未必能盡殲醜類,而頓安河東,即力可以有河東,又未必能頓實其城堡,頓種其土田,即力為填實屯種。而□之方撲仍起,纔散仍合,又未必頓能減兵省餉,以甦天下之民,且守河東必不可撤河西之守,以天下物力養河西十萬已難,而更為兵以守河東,恐天下之力不能。然河東非重兵,則城堡必不實、屯種必不便,而終難於守。故臣欲就易守者以圖進取,即就易守者以圖填實。

方今我兵日以遠□為幸,而遙遙治兵於千里之外,決無恢復之期。若移兵近□,糧餉不繼,兵力難分,勢不能頓復,而又不能久駐,亦决無恢復之期。是惟沿海以為家,據瀕海城堡,以辦進取之資。即兩河盡復,亦不能因糧速餉,仍姑沿海為家,以辦填實之具。臣嚮在關門,已復右屯矣,仍議復蓋州,以相為犄角,正以右屯西聯松、北達廣寧,南去河四十里可餉,而蓋州左為山,右為海,獨北一路當虜,有要可據,而南為,如貫珠然,有地可屯,去海十八里,有水可餉。彼時中議復廣寧,復金州,臣以廣寧易復也,去水遠,供餉為難,故先復右屯,以備兵餉,而為廣寧戰守之計。又以金州去海十里,易復易饋也,而去□遠,情形不悉。且之田,望而不得耕,故先據蓋州,以北窺耀,南護,而守可以牽,戰可以進。總惟計及於初,不能供遠,而難餉之兵,後不能實遠,而難供之地,故當先實可餉可兵、可屯可民之三衞。在今日守一城,即恢復一城,仍可為進取之奇著。即在他日,恢復一城,實守一城,亦可為恢復之實著。今蓋州城已墮矣,勢不得即復為守,便當先圖金州,非為金州也。金州遠□而可速築,據而守之,以漸圖,可以為戰。大凡我之所圖者,必□之所忌。臣四年欲為右屯、為、為、為,及右屯復,而後人自撤之,□乃盡墮四城矣。夫即□之所忌者,便可以計我之所圖。今禾嘉議以島兵復廣寧義州右屯,以奄有河西之地,有重兵仍可進逼其□穴,堵截其西犯,但廣寧地曠城闊,重兵遽難屯聚,去河百八十,去海百六十,而無接應之地,陸運為難。夫餉不繼則兵難久,念撫臣雖三城并言,必當先據右屯以為家,聚餉治兵於右屯,以漸入廣寧,而為進取堵截之計。登撫孫元化初以樞部之議,開府於,移島兵復金州,為撃脅之計。今見錢糧供應為難,恐事難就緒,而議撤海於,以島兵復廣寧三衛,然亦在時與撫原議也。縮事之談,自是懇切。但劉興治初戢,而遽勤於遠,恐其懷毛帥之懼而生心,明旨已見其大。且三衛一著力雖難,而計實遠,不如仍從部議,量移興治旅順,以絶皮島之患。先築金州,漸圖,仍速備器甲馬匹,以為撃脅大計。其島兵留精者,合黄龍之兵為戰守,築鑿或可量分二三千於為城守,换精兵而復右屯

臣念兩撫臣之意,蓋欲就東江見在兵餉,以恢復河西,便可合力為守,以堵截,合力為戰,以進取。兵勢不分而力重,然我為孤注,而□亦得以全力嚮我,而無旁顧。似不如以一旅進逼河東,勢險節短,日與□習,彼己可悉,神膽可壯。廣寧覷東,登以覷北,則□必兩顧而不得不分。且三衛復,而用海之勢全,横竪之局定,守固而可牽,勢迫而可戰,河東之樞紐可握,而東江之兵餉殊途,而同歸於河東

昔我太祖高皇帝取遼東,以大兵從三岔直入,而先以葉旺馬雲三衛,以訓練生養,興學屯種,為横撃。近者,樞部之議,以關、為頂頭局,以擊其脅,正合嚮時大議。但有餉則可兵,有器甲馬匹則可戰,有錢糧則百廢可興、百務可舉,然力能以戰以守,即以復之力先復蓋州,更為直捷。乃張盤,而□必攻奪,則復亦何容易。雖然未可釋也,即如兩撫撤海實之議,臣亦曾奏過調至關、,當可見可聞之地,待甲馬即備,訓練既習,可繇而圖河東之四衛,亦可入,而圖河西之三城。總以撤之關、,歸之旅順,即聚之旅順,未嘗不可歸之關、,要以撤海未始不可圖也。獨是當今日則興治尚費調服,島兵遽難盡移,議撤未得即撤,議實未得即實,何如以勢難遽撤之島兵,先為終當恢復之,令懷疑者不駭,待歸者易使,西與近,我有輔車之大勢,北與敵逼,□切肘腋之隱虞。此臣所為據情事而酌先後緩急者。」

有旨嘉公規劃,命兵部議行。蓋劉興治者,劉興祚胞弟也,同興祚自□拔歸,為平夷營都司。興祚西來,興治皮島,其妻母尚在□中。先是,四月署河東總兵事,副總兵陳繼盛興祚未死從□,其弟興賢自□中以書招興治,又言興治所轄降夷難治。蓋繼盛初為毛帥中權,方興祚兄弟拔歸,文龍謂陣獲,而繼盛附其說。繼盛又有文龍之有,興治輩實啣之。公見其報,即慮其相激,有殺傷。未幾,興治以降夷殺繼盛以下十七官,是時興治兼領興祚精甲可三千,其降夷七百更鋭,而官商船隻盡為興治有,皮島又無一人出入。□孽又先有偽文,誘我饑眾,稍一激之,興治不即回,□□必且勾連□孽,以殘我島民,而南之登門、西之覺島,在在可慮。時□孽尚據,一張此釁,兵勢人心俱為大慮。公隨飛檄署協周文郁等酌量事機,如真叛不解,便當集兵搗剿;如事起激迫,不妨酌為撫安。東江餉司宋獻以情形來報,公請加獻以監軍憲職,為撫戢,并復登鎮。有旨如公議,部覆以登鎮管副總兵事張可大帥。無何,復,人心大定,公乃疏稱以剿禦嚴之、以撫戢寬之,示以不疑,待以有備。計奸宄之夫,聞奴孽遭大創,必有潛消其萌者。上以「備剿示撫,具合機宜」報之。

公以「主撫而隄防為剿」下教道協,又以朝鮮貢使問所以待興治者,公隨咨其國王,相興治順逆以為動靜,又遣人諭興治曰:「爾兄興祚,初見閣部於關西,執手淚下,亦苦人疑,獨閣部信之。而爾兄殺□六百,又大戰而歿,是爾兄之死,為朝廷死也,實感閣部相待之意。閣部念爾兄不下以十年之意,一見而為我捐身,無以報之。今□遭我大創,一戰而復四城,殺□五千七百,已了我剿奴於中原之事。但從島中搗□,亦是我奏請如此而未行,但可為我出力以搗□□,不必深入,但殺□首以報,便可了我搗□之事,亦可以了爾立功之心。爾但依閣部說,不必更疑。爾統所選精銳火器,領米糧行事,其不用之兵民,便可西來,以免眾人疑慮。閣部實為爾兄弟,勿負我。」又諭周文郁曰:「爾可言諸人之死,盡夷丁護主人而誤及之,非興治使之也,我乃可以為興治調停。其奏去本章,衹說自家不知文義,憑人作去;其仇殺繼盛,原以繼盛要殺興治,而餘非興治所敢殺也。索餉可與之,誰非我赤子。」

文郁遵公之諭,遂同劉應龍直入興治營。是時興治移兵小皮島,及文郁入營,五日未出,人言洶洶,謂留二將為質也。公隨疏聞,兼請以餉予島人,謂給之餉即附亂者可收歸於我,不給之餉將驅願歸者入於亂。又謂:「撫戢之方,必先為剿禦之備,有備則□不生心而撫堅,即撫之不成,而我之備,來則為禦,進則為剿。目今鎮撫并設,便可彈壓其地。蓋興治即已受撫,臣仍恐其藉資於我,以盤踞皮島,給之餉則順,不給之則又亂。蓋對皮島人馬市,我人冒海禁以交鮮貨,實歸□。故商之利大臣,恐興治不歸□,而借地以交□,如 李全故事。」上令公密行,東撫道鎮審機操縱,伐狡消萌。周文郁來報,文郁入營,以公之諭剴切開曉興治,盟心聽撫,矢志殺□,惟候餉到即行。又以其兄忠功未卹,為悲慟,而興治亦自陳於公。公據以入奏,旨速所司議行。時六月也,興治隨遵公之諭搗□以自贖,於九月十三日殺□於青山,得四級;十五日殺□於鳳凰城,逼近□營,得十七級,擒活夷一,獲馬騾及銀飾、鞭轡、銀器、毳帳;十九日殺□於通遠堡,得十三級,合四陣得三十三級、活夷一。公奏報云:「劉興治之斬級,尚不足以贖罪,乃其決意立功,誓與奴讎,而力絶招邀也,稍見其大。周文郁初當洶洶之勢,挑身獨往,以口舌為甲兵,持臣諭帖,反覆開諭,日在其營,夜宿其帳下,露刃環立,文郁談笑語解之,立散。於時攜其眾、堅其心,申明皇上威德,當敘錄以為忠勤之勸。」至次年,張燾沈世魁劉興治,遂殺興祚大縉,而名為叛。孫元化初以變告,後以為間,遂欲以兵授世魁,旨不許。元化又欲以公為題敘,公不聽。張燾元化於登,同陷□,以逮死。

圍既解、島變旋戢,禾嘉遂自任,曰以東事付之可為,而中樞亦謂公袞歸,期在雨雪霏霏。公連十疏乞休,及冬矣,上仍不允。上以王威楊嘉謨兩鎮兵出青山口潘家口,斬一百八級、獲生畜器甲無算,出公指授,賚金四十、大紅虬服一,公辭不允;又以神宗皇帝實錄書成,加公太保,廕子尚寶司司丞,再疏辭之,允辭太保。公以十一疏乞休,上溫語切留之,遣官宣諭「即出視事,以副簡任」。當公頻以病請,上恒以公獨勞獨苦、年高病真為念,獨以巖疆倚重,非公不可,每詢知強神健飯,輒為色喜。上寵眷元老,可謂備極周,而公實以久勞成病,然無時不言「念明恩、思圖報」稱也。

十二月初十日,公以十一疏乞休云:「臣於去年十一月,以戎馬在郊,仰承召命,五日趨朝,原該駐劄通州,及入對平臺,仰蒙面命,即於是夜料理京城。越二日,仍奉命出駐通州料理。十八日,又奉命移駐山海。時關、既無督撫,而□□突犯永平,臣遂暫駐督師衙門,合文武大吏及援兵,為剿禦大計。嚮使督撫有人,臣豈得據其衙門,是臣實未奉專敕為山海督師也。五月事平,仍設巡撫,臣便可請明回籍,以時仍戒嚴,雖病極屢疏,未蒙允放。蓋新撫初任,或以識途老馬,聊為伴食。今邊患稍寧,秋防冬防既過,撫臣邱禾嘉,精詳敏練,忠計深謀,屢奏捷功,將心鼓勵。其識略百倍於臣。即其自疏,亦願以東事付之,且曰獨立不懼。蓋實心任事之臣,真見事體,不須兩手,如兩手,必致顛蹶。又嘗促床對語,真見臣老病衰殘,故深心遠慮,不避嫌而自任,最見英雄直捷。有臣如此,臣即特設無病,亦可省設,而況臣以暫駐之官,老憊衰殘,又不論可設不可設,而亟當去。且臣前次督師,康强無恙,尚煩口語,幾致譴誅。今撫臣受命提督,合鎮盡其當為,而臣以衰病暫設之官,攙手一人可作之事,既無裨益,兼有紛錯。如拱手而不一問,則何以抗顔將吏之上,而稱塞此官。此事體如此,又不係臣病。臣以為,尋常訓練,止責撫鎮,而以中樞調度,如遇關係重大,禀成綸樞,間或廷遣綸樞大臣,一出視師,往返不過浹月。既可以飭邊政,亦可以習見聞。至於平居,止照舊一撫兩道,合一鎮之精神於一身,而减費以辦軍需,省事以專責成。蓋此官之設,十二年來曾無一效,而重來者禍更慘。昨御史之誡,甚為可畏。如皇上篤念綢繆,以臣言為病囈,仍設老成以為督師,便於廷臣中擇一精詳强健、性格和平、不至老病如臣者,與撫為計。臣特荷聖恩,衹以衰年危地,重擔病身,憂相懼相煎,老與病相湊。五月以前,身雖老而無病,尚可支撑;五月以後,身既病而益老,何能料理。是以惟恐誤事,不避煩聒。」

公疏入,上特召內閣及冢宰、司馬商所以留公者,議論不一,上命內閣擬勅宣。先是,公十疏入,上召對謂朝班無可代公之人,眾議求之林下,上亦難之。旋命宣諭,有尼之者。至是始行,則上意獨斷,不謀之大臣。遣使既定,上又特召司馬,諭之曰:「已遣官宣諭樞輔視事矣。」人因而疑尼之者司馬也。時司馬商之內閣,欲為公易督師,勅內閣傳上意,謂公以內閣元臣,出制閫外,事權自隆,且干陬有緒,當為召還,不欲以吏事視公也。內閣又以公疏傳上倚重之切,謂皇上真以元老為長城,萬無允歸之意;公即堅意求歸,亦當強起應詔,幸無孤聖眷也。舊典宣諭在廷閣臣,遣鴻臚堂上,茲者上命別遣,謂鴻臚疏遠,擬遣內使。上恐驛騷,命擇老成閣僚遣之。上御極來,此典即在廷為少,而遠頒千里,慎擇使臣,自非篤念元老公忠勞苦,而庸得此?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