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榕听琴

纸田多不治,诗债任纵横。
素琴/破琴/刀琴,随你称呼。
发刀狂魔,朙皮秦骨,孙阁部麾下。
愿我前生是李斯龙腮、始皇秦琴。
愿我前生是殚忠楼外那一树榴花。
不写宋史相关,再问自绝经脉。

【殚忠档案】后督师纪略(卷五)

如大家所见,这一卷有大量的人名、地名,容我吐糟一句,万恶的专名线。

记个坑:整理孙承宗移镇山海关至收复四城期间,各项事宜的时间表。


後督师纪略卷五  定興鹿善繼 忻州杜應芳 纂

先是,公因眾議紛紜,獨謂因海為糧、因為藉,結甲於之間,以扼歸遯之吭,始終不變其說。適奉東西合擊明旨,而眾又見不可圖,於是梁廷棟吳阿衡及巡關御史張學周,亦皆為之議,時以海運既開,糧料漸集,□之機亦有可乘,而我兵將之機,勃勃欲往,定於初四日於關內道 王楫親抵大營,以飭厲將卒。後集餉司刁化神王四聰、關部陳瑾、總兵朱梅於衙門,適 孫元化自關外至,遂同詳議師期,以商確分發兵馬、督催糧料、護守城池、申飭各營城協路戰守之宜。於是飛檄總理鎮馬世龍屯兵豐潤,以待合擊,於是檄朱梅以遊擊靳國臣遷安,仍飛檄協將王維城、路將馬明英張國振,整各城馬兵,同參將孫承業劉邦域等,俟大兵向之日,同靳國臣合力攻取以牽□南援,兼以分□北向。於是檄標下中軍何可綱,率參將申其祐岳維忠等,分派雙望各山,牽□不使入,而遂以乘機入。於是檄義兵遊擊劉法、守備劉啓職合二萬人屯龍山,都守宋三錫宋三畏合三萬人屯蓮泊,各持白棓為聲,兼為大兵嚮導,而三畏乃能備萬人廿日之餉。於是以陳瑾守關門,申嚴鎖鑰。於是以王楫料理戰守,督率兵糧,仍與同守,與刁化神輪往撫寧。於是以孫元化防守關外八城,查發大兵供應。於是以王四聰料理關內外糧餉。於是以刁化神親詣撫寧,率廳官宋廷諹趙宋儒袁國棟催發三縣行糧料草,日赴大營。於是以廳官沈承源總理關門有司事務,催撥戰守器具,仍同廳官施王政、監正屈志道分發糧料於三縣。於是飭副總兵葉時新率參遊江中龍邢威等,同材官二百餘人巡緝關城街道。於是飭山海路將申其祐、遊擊汪韜等防守城門。於是檄道鎮先期搬運行糧料草及火藥鉛彈、攻城之具,仍行令經過駐扎之地,預為備辦軍需。於是檄永平張春截留 海運糧料,於樂亭 劉家墩,以給軍需,仍檄及監紀主事邱禾嘉祖大壽計議兵事以行。

公以初六日率何可綱及文武將備二十員抵撫寧,乃以中軍劉撫民、都司麻壟、守備徐光先、路將申其祐統閣部及鎮道標營兵馬,候大營應援,仍分兵北探遷安、南探 、西探 ,以東通關門。乃率刁化神及通判姚九章、知縣王道同等登撫寧城,飭厲遊擊傅以昭嚴火砲、謹城守。時報□哨騎至雙望,隨令可綱率所部兵馬,揚兵蘆峰之外以禦,仍令大壽以約束諸將,曰:「此番大戰,功在得城,不上首□。即破城之日,務要禁要良民一切。□橐叛產,概賞功兵,但禁私相搶敓、競入宅院,恐倉卒紛亂,□或我乘。其□首、叛首,急則殺之,緩則留為俘獻,此時士氣人心,發揚欣暢,唯在大將軍慎持猛發,一心齊力,天下太平矣。可徧致此言,以諭諸將、監紀輩,都抱忠勇之氣,可借以鼓動眾心,無以文吏生嫌。」公部署後,隨以疏聞。上深嘉之,報曰:「卿調度兵將,進攻,聯絡接濟,具見方略,且移駐撫寧,行間機宜,指顧可得,殫精籌畫,制勝萬全,副朕惓切。」

大壽先以初四日借牛酒誓師,各將當功陞上任,意氣揚,而兵以久頓,願戰,有投石超距之憤。適又本折充盈,且聞功賞廐馬、月餉并予,莫不踴躍歡呼,願效死力。而以初六之寅,大兵發撫寧四十里,宿昌黎,次日八十里抵樂亭。會張春攜誆營兵到,大壽乃同樂亭知縣李鳳翥,再辦攻具,兼備餱糧、火藥、鉛子,以典史張可禮督運。又次日,大壽憩兵一日,公令列攻陣為圖,以祖可法祖澤潤孟道蔡可賢為左哨,而佐之以左脇營曹恭誠韓大勲孫定遼;以黃惟正張存仁鄭一麟于永綬為右哨,而佐之以右脇營羅景榮孟繼孔趙國志;以鐘宇劉源清張弘謨劉天祿為次左哨,而佐之以左步營黃龍,以劉應選劉定邦劉應國李正蓁為次右哨,而佐之以右步營汪子靜;以祖大壽祖澤洪儲定邦于應選楊汝梅為後勁,而以左夷營海參代劉漢唐,以吳襄竇承武統兵前進,而張春亦統門下官丁及匡永營黃詩兵三千、鄉兵都守邵思忠等鄉兵六七萬餘,攜火砲、弓箭居後勁,督官兵射打,而邱禾嘉亦同滿庫等率馬步官兵三千餘,自開平來,會大兵於汀流河

兵既行,大壽仍以公令,預發副參黃惟正張存仁孟道祖可法祖澤潤孫定遼韓大勲鄭一麟于永綬曹恭誠蔡可賢十一將統精騎萬人,伏之北,橫山一帶,遂以初十之午抵城下,乃以黃龍祖大樂等二十員,倂邱禾嘉張春滿庫黃詩等合營州城南,各領官兵、火器,分派攻圍。大壽督其南,禾嘉督東,督西,留北面為□去路,以賺之入伏,於時,黃龍以西洋砲打城垛,多墜落,而□輒用板門遮堵。至戊時,收兵扎營,大壽躬為往來巡查,仍令立功總兵竇承武申儆,以防□夜襲。十一日,大壽督造具兵各土一囊、柳梢一束,而鄉兵亦供柳梢、沙土,以平填壕塹。公飛檄教之曰:「榆柳填壕,仍須土以防火;大砲擊守垛□以剜城,運廢屋磚石、瓦坯及土囊,雜枝梢以成甬道。」是日巳時,總理鎮馬世龍寧夏尤世祿延綏(鎮)吳自勉三屯楊肇基固原楊麒臨洮王承恩相次抵城外。先是,世龍執議邀擊遵化,後知復、促為大計,適同各鎮從閱科抵豐潤,聞圖之信,乃具稟於公,仍邀會大壽,又以機可乘,旋赴總督之約,與諸將插血盟於。既奉旨夾擊,仍急同楊麒夜走玉田,會自勉承恩,就世祿,共集豐潤,而肇基亦至自三屯。於是總督張鳳翼、巡撫許如蘭 賈克忠、監軍御史吳阿衡四川監軍道劉可訓,以總兵宋偉、副總兵謝尚政鄧玘等攻遵化,以牽□東顧,而世龍率標下副總兵曹文詔統領參遊王承胤石柱國鄭一亨等二百二十五員至。公下教世龍曰:「惟在大將軍聯合群策,自列為眾人,則眾人合為大將軍,而一心齊力,天下平矣。可以此徧致諸將。」

尤世祿督統 官兵、副總兵高鵬遊,都來胤昌李夢暘等五十九員至,而楊麒督統將領陳邊務李鴻嗣等八十五員至,而王承恩督統都司馬燮等七十二員至,而吳自勉督統都司高普見等九十二員至,而楊肇基督統中軍參將劉澤清等九十三員至。蓋六鎮合萬餘騎。公下教諸將曰:「西帥既為聲,仍為實,目下鄉兵十萬,即空拳不戰,共奮為實,而況桓桓西兵也?是時,四面八方無一非兵,而漢夷馬步鎮鄉,其相依相藉,氣壯神全,乃可得力。仍以奇兵伏間,斷其援、遏其歸,其攻時仍當以砲矢射打,其睥睨之□而剜其下,或豎梯而登。」

至是,東兵簇擁野,如雪岸雲山,已破□膽,而六鎮忽提萬豈,星馳聯絡,於灤河之西,雜以義兵八九萬,蟻聚蜂屯,遂令雲山草木皆兵,即火頭兵亦覺強盛可憑,無不人人歡呼,當矢石雨下,略無怖悸。是日罷攻暫歇憩,以鄉兵填壕,約十二日黎明薄城,以大壽東兵攻東面,堵殺北門之□;以肇基、以攻東南角,以自勉、以世祿攻西南角,以承恩鄭一亨攻南門,堵截出入。而禾嘉同在東面,之兵同在南面。大壽誓其師曰:「朝廷竭天下財力供給我人,我人若不同心戮力、捨命殺□,何以仰報朝廷?」三軍齊呼:「克灤州,報國恩。」聲震山谷。世龍世祿各布誓詞於軍,世龍仍以三百金購募先登之士。比有不用命千總及兵丁三,大壽立斬之。世龍見北攻而南奔者,亦斬其千總,乃盡以身當□。初,我兵援砲矢射打,隨布梯薄城,而□亦習我法,以滾木火礶禦之意似暇整。我兵上者墜,下者更上;前者死,後者仍前。隨以西洋等大砲衝其垛,令□不得立擲砲石,而以鍬鐝刨剜其下,既如屋入人乎中,□遂不能為計。乃納大砲於穴墻,從下擊之。又以西洋砲從中擊之,無一不應聲而傾。□憤極闖出東門外,大壽先覺陣卻月待之,出則萬弩齊發,殺□無算,遂披靡而入。大壽仍令大砲憑高阜及屋脊,直衝其城以東入,死西城□無數。日且午,火砲將不給,而樂亭之運交錯至,我兵乃益奮,而□無復砲矢。然我人登陴,□殊死戰不得止。乃我兵益憤,而決戰登梯登城,隕而下如貫珠,其不死者同後兵躍而上。大將促兵五六十步內,矢石著馬及肩,或紛飛頭頂,不為怯縮,一呼填壕,則囊沙曳柴,萬眾雲集,而取()以飲、取門以翳、覓钁於屯、覓梯於城,盡閭左丁男。於是大壽東兵傾城角樓三、角腰臺三,及城垛數十,曹文詔以噴筒縱火焚城樓,其兵有馬,不克者同黃龍兵登城,轉戰立一木,橫矛當猬矢,殺□五六人,了不踆踆,為萬人喝采而傷。 兵丁傾西城樓,及垛可七八十臨,兵同東兵墮角樓於東南,臨洮兵以總理令守南門,力卻□之出南門者。固原又同 兵傾角樓於西南及西南第二臺,時我兵以噴筒乘風縱火,焚其懸樓,□不得憑,而□亦叢壞樓木,縱火焚屍,以阻我兵。會雨如注,料□乘雨逃,乃暫撤兵,令坐營襄銜枚走,所先設伏處報十一將曳戈以待,而世龍及諸將亦各以曹文詔等為伏。伏久而眾且疲,忽大雨洗兵,精神百倍。夜四鼓,□果冒雨北逃,抵山麓,伏兵四起,甲馬之聲,雜以風雨,山谷震搖。一□持槍起,黃惟正應弦斃之。□方破膽出重圍,突遇大敵,膽益落,披靡突奔,無復敢戰,而四面皆兵,轉轡而死相藉也。其號呼入永平,纔數十人,我兵追殺,聞永平□接應之聲而旋。

公隨遣官慰勞諸將士,發五十金,仍自為文於禾嘉等,以祭陣亡忠勇,而陣亡獨東兵為多。計征鎮斬獲七百五十三級,禽東夷十一偽官、六旂甲、馬匹一千三百有奇,而弓刀莫可數;計總理鎮下斬獲二百三級,器甲馬匹五百有奇,而有偽龍飾旂甲;固原鎮斬獲一百三十九級;臨洮鎮斬獲七十一級;延綏鎮斬獲八十三級;寧夏鎮斬獲二百十二級;永平道斬獲九級,禽活夷四。而各鎮所獲馬匹器甲如之。大壽傳公令,除首叛外,不許()妄殺一人,不許割□之死於砲者,以杜貪殺剃頭之人。開四門,肅隊入撫,慰存城人民,立傳修補穵倒城垣,以便駐防。

是日早,有克復遷安之報。

先是,朱梅議取遷安,以遷安有內應也。公曰:「遷安即無內應,可復。然逼近永平,而□衝,取之則我無所不守,不取則□無所不分,胡不分□於北,而我圖於南?即我取遷安,勢豈能盡殲遷安之□?而遷之餘□奔永平,則□多,而攻愈難。今姑罷遷安不攻,使□分為四城,而我先攻其一,得一則□膽落,而他城易為力至。」是發兵攻,乃令朱梅遷安。梅於初四日挑漢夷親丁,又調中前遊擊朱國柱,及右部副將王應暉健丁、奇武營都司張文善官丁、石門路副將張國振騎兵,總發閣部標下驍騎營遊擊靳國臣、招練營都司冷允登統領,而公之令,飭以「不上首□、不掠難民」,惟以復城為功。又檄行駐建昌 劉邦域統領步兵,以候入守遷安;又檄行葉時新步兵,令坐營遊擊王良臣統領,星赴燕河,以代劉邦域建昌,仍於關門索騾駝、裝送粸炒。

初八日,王維城馬明英劉邦域孫承業靳國臣等集建昌,以輕騎哨城東,斬□烽丁以絕其耳目。初九日,營蟒山,夜二更抵城下,環攻不下,然□殊不力戰,始休兵。建昌發哨丁、出輕騎,設伏於城西東,時近城撓擾以促之。十三日,再薄城,以一兵邀□,以一兵堵各門。日且晡,□果冒雨闖南門出,馳遯不應戰。我兵截人畜於城,而以雨夜岡林,不窮追。國臣敓門入城,而□復以精騎抵城,我兵禦之,□竄去。國臣遵公令,不妄殺一人,不妄拾民間一物,獨居民賺入永平者,死無數,而遷安城無死者。

十四之午,有永平之報。

先於初七日,公以中軍何可綱領握奇營中軍劉撫民山海路將申其祐、閣部標下將備岳維忠牛允中李平東等,率眾攻永平,趨雙望,分據鞍山各地,而鄉兵四散雲屯,有盡趨城下之勢。時□哨知公駐撫寧,除守城步兵外無一人一馬,頗欲窺撫寧,以牽我攻。公乃以可綱四百騎,仍集騎坐馬匹及各有馬,而願從征者摉索得千餘馬兵,更藉鄉兵為聲,而□氣敓,即哨撥亦不敢遠及鞍山。戎兵一前,□即以砲傳烽,而永城以砲應之。然我兵時近,□愈益疑,而鄉兵亦復為砲於近城,□遂不敢出永平,邀遷安遵化之□為遯計。十四日凌晨,何可綱等逐其哨馬抵城,□已分兵東城外,以防我撫寧之兵。何可綱等繞城逐□而北,斬二十級,率兵入城。□所分城南以防我攻之兵者,以黃惟正等大戰,斬級五十九,生擒二,而且得其大旗、弓刀、甲馬無算。是時,邱禾嘉張春馬世龍祖大壽同諸將俱入永平,獨楊肇基城外拔營而去。

公於是下教禾嘉等曰:「□既西北遯,想□同遯矣,大兵便當攝擊之,以攜橐行遲,而我兵可及也。仍以輕騎追之塞外,揀嚮導先之。何得頓不問□,如□入,便當合大營同擊之,如俱遯,則合力分擊之,必不可緩。」公又下教世龍曰:「□既西北去,何得從容永平而不顧信地之安危?萬一□入遵化,豈得不問,□如反遵化,何得不一追逐而任其自去?朝廷以一扎責之何辭,豈可在永平久居?速行,速行,以避此穢。」公又下教大壽曰:「目今□既北去,便當大眾追逐,仍以輕騎邀之。□外不比□尚盤踞一城,我得一城,可從容也。異日中朝以一札責成,何以應。且永平不可久盤桓也,肺腑之言,其惟聽我。」於是大壽即發精騎追殺,而世龍即營而西,仍亦分兵躡之。未幾,有不聞追剿之諭至,眾始服公之詳審周至,然諸將已得勝回矣。大壽兵至冷口,斬獲九十九級,擒活夷二,而世龍亦斬獲九十九級於冷口

至十六日,有遵化之報。

先是,初五日,總督張鳳翼、監軍吳阿衡、總理馬世龍石門,約從征諸鎮議取遵化,以初十日發兵。而初八日,六鎮同征鎮取灤州,於是鳳翼、阿衡并同順天巡撫許如蘭宋偉同關外副將謝尚政 副將鄧玘等取遵化,隨於初十之酉前進,以十四抵城下,□力守而我兵亦力為攻打。□復以潘家口洪山口□來援,我兵擊退之,而謝尚政下守備向葵先登城,次三十餘人擁而進即開,□遂開北門遯。宋偉官兵斬獲三百五十四級,生擒叛逆一、活夷一;謝尚政官兵斬獲四百一十四級,生擒叛逆一;鄧玘官兵斬獲五百三十五級,生擒叛逆十三;中協副總兵李秉春潘關龍井洪山等處,亦有斬獲,而中協邊口俱復。

公又急令大壽劉天祿韓大勲,并孫定遼同三營兵馬出關,抵紅螺山為邀擊。蓋以近擊之則□有避,遠擊之則離邊遠,而乘其惰也。天祿等征衣未解,即殺□無算,而得級十八顆。

是役也,計復灤州永平遵化遷安四大城,及各堡二十二座,轉戰三百餘里,獲級三千二百有奇,斬其孤山牛鹿者數十,獲偽知府首一,生擒東夷二十二,生擒偽都堂一、偽兵道一、偽知州一、偽都督一、偽守備一、偽備禦三、勾□叛首一、受偽官為內應叛官二、馬騾器弓刀無算。其諸叛逆白養粹崔及第,先皆令人間之,使其誅殺,而養粹等遇我人至,即為處死,以堅從逆之心。至是,□以養粹等嚮來所實心固結者反,以為皆故使之不疑,欲我兵擒之也,皆殺之。

至於灤州之戰,英猛憤壯,真千古為雄,不獨十二年所未有,故四城之功,以為大。總之,公發指時特謹縧鞲,而當機沈殺;其安猜貳,與猜貳為體,而護持若身,使奔命於不測之恩威。每當機有可動,輒令諸將自為料度,啟其緒若其所自出;至機不可動,諸將方苦促迫不自容,公輒疏解之,令一意拊士馬勿動。故一有令,眾欣欣自奮,而大功以成。往稱之斷,斷於眾不可,而獨以主上為可;乃公之斷,初在眾所不可,而斷曰可,後在眾所可,而斷曰不可。其斷為難,總以聖神握操縱大權,盡付機宜於公,平臺天語稱「所恃惟卿」,不啻遠過唐皇矣。

公隨以十六之辰抵永平,以安殫殘、鎮紛囂。時城中從□者盡為□殺,蓋恨之戰皆從□者所招,而向來間諜暗約者盡信為真也。其未盡殺者,婦口為多,而白養粹之妻妾俱縊屋梁,其母與崔及第之母及張養初妻女皆在,原任太僕卿陳王庭削髮而未臣□者亦在。公先出示安戢難民,令各安其居,無得互相攻詰,仍禁兵丁掠取□□所遺婦女。於十八日,以□上所賜發段絹、布疋、帑金照例賞獲級員役,及戰攻合營兵丁,其鎮協將領率部道再拜,賞以所賚花幣銀兩有差。一時殫殘新聚之眾,歡呼泣下,額手太平。

是日仍回關門,時關門十數萬兵民,罷市出迎三十里外,文武士紳、華夷商賈以各以類分,輿擁擠不能行,即山谷耄稚,搴幃擁眾,無不欲識公豐彩。適朝鮮陪臣鄭之羽貢還,亦獻二詩為壽,求一見。公以回侈本國。

公隨以善後事宜疏曰:「目今各該殘破諸口,業已次第分發步兵更慮□東合謀移怒,隨發各城防兵,仍探束□□□乘時,議剿其繕治墻臺,補添兵馬,務當六七八九月中。是在樞臣督臣自為急行,而東兵思歸,向臣告苦。臣謂西兵直中西二協者,當酌量填實,而東兵當酌所駐防,可以內護外應,并宜安頓各鎮。臣駐劄之地,頃鎮臣大壽向臣索馬甚急,以馬之倒斃於病、於陣者極多,是在中樞酌定急行。而各將謂關、器械、盔甲當急,令內外局、廠及各營并工修造;其郡縣缺官當補、殘民當蠲、當賑,死事之臣當卹,是在各該衙門及撫按急行。其兩鎮,似當舊制,以一總督、兩撫院,不必更用督、經,以致紛囂掣肘;如果舊制,則關、當急擇一精練詳敏,雖曉暢兵事,而口不言兵者為巡撫。」

上嘉之,下所司速行,以成綢繆至計。公隨以病請,當入撫寧,湫隘蒸濕,以永平之穢,遂成血痢。疏入,不允。溫諭慰留之。公隨以善後緊要事宜疏曰:

「該臣念永平城樓燒毁,城爲我兵砲撃火焚,已行永平道估計。其薊門沿邊臺墙,在督撫査明,酌量工費,或有昔急今緩,昔緩今急,總之,循舊基而圖新,仍當大集班兵,急于辦料,務在秋月可完。其軍夫錢糧,必待查明係何等工程,乃可定數。其沿邊屬夷到底當撫,而此時當剿,以我累朝豢養之犬羊,甘爲同惡之豺虎,不大創一番,其惡愈肆,其款愈驕。

臣昨在永平,即欲乘勝出剿,念此時□散居不定,方在紛紜,當以邊□守將,姑爲穩語,以老其駐牧。仍偵探明白,出塞搗剿,以正背叛之罪。待其摇尾乞憐,然後致款。適鎮臣以都令舊種騷擾之東,而高臺時有束□警急,特令原防各城之兵回信爲防。各將面臣病榻,臣誡以偵探作歹西夷,成大群者殺之,勿以零級露搗剿之意。至於三協鎮兵舊制不可廢,然清勾爲難,勿論勾之爲難,即見在者,惟疲弱不肯離家,乃肯應軍,如軀幹磊落,便投大糧,乃苦之思去,肯勾之能來,如捨勾而招,則必以大糧。近樞臣有議,欲於近邊郡縣,按户抽丁,按甲養兵,就中通融,長久之計,勿拂人情,而善行之可也。或於舊軍,清查其貼助之田,尚有資助,或可仍以小糧;如貼助無資,便當折為兩兵之餉,以餉一兵,必擇一丁壯應之,則有一兵得一兵之用,不至名兩兵而實無一兵。凡官此地者,務節省而避折餉之名,相沿至於無兵。及今不一為計,似未妥也。蓋遼東舊兵亦如薊門,今已盡變爲大糧,而兼無一小糧之可因。蓋嚮以全陷没,故一概招調從大糧。今薊門有地有兵,故難於革故從新,而日挨一日,終非萬全。至於臺兵,當仍戚繼光之舊,但修臺墙,勿减兵丁,南兵自可填補充實,而去其老弱者,漸以附近居人填補。其哨丁明暗横直,各有路數,當一從戚繼光之舊,而通融其法。至於各兵,則關門外有信地者,已出關,仍防信地。其各將鄭一亨汪子净石柱國劉鎮華等兵,已分發冷口等邊,而謝尚政鄒宗武吕鳴咸高勛俞冲霄,當以量發大安董口。其發之不盡,及各鎮援兵,似當繇三屯、關門駐六鎮,分派馬步各萬餘,合練車炮,仍各輪派馬兵於破壞衝口,以護修防,及前發步兵有火砲者,隨馬兵為護,於以折插口之萌,剿束之叛,而防□□之再逞。至於永平餉司及郡縣職官,急宜補除。更宜多造器械,多造火砲,多買馬匹,多備錢糧。此皆目前所要急也。」

旨催所司,如公議行。公以第二疏乞休,上以「忠著宅揆,功高禦侮,久勞於外,深軫朕懷,及非藉當關,曷籌全勝」諭留之。

是時,臺省有追論大壽東兵之事者,而東將東兵遂多偶語。公為疏解之曰:「聞諸臣議功議罪,殊為感惕,竊意大法當嚴,臣誼當順。諸臣懲前毖後,頓足銷天下未萌之愆,蓋此時不一明白,或至負功為驕,諸臣之議是也。臣又念武夫悍卒,感恩報國,實仰荷天恩浩大,概賜寬容,而日在踧踖,即良心自悚,銳氣亦覺少折,或至互相猜疑、互相訛謬。蓋武夫未嘗學問,令之明為救過不遑,而心為灰,不若令之自為負歉,而日求前也。」得旨,命公曉諭諸將,勿得妄驚訛謬,過自踧踖。公以聖意徧告兵將,而東人之心始安。

公隨以恢復四城露布以聞,曰:

「臣恭承皇上明命剿禦,仰藉皇上威靈,以文武諸臣之力,從綸扉籌策,前後殺□數幾二千五百,已曾克復建昌等路。近復仰承皇上東西合擊明旨,於崇禎三年五月十三等日,大戰攻城,其相次俱復。據總兵官祖大壽等報,追殺轉戰三百餘里,合四城斬級三千一百五十有奇,獲已殺僞知府張養初首級一顆,生擒東夷𤠇𤠇等二十一名,又生擒其僞都堂馬思恭、偽兵道賈維鑰、偽知州揚熠、僞都督李際春、偽守備吕及第、僞備禦張世禄張克明石國鼎、勾□叛首柴通受、偽官原為内應朱運泰卜文璜,獻俘闕下。臣誠歡誠忭,稽首頓首,謹奉露布上聞者。伏以天子萬年,丕振累朝之鴻烈;聖王一怒,廓清千里之妖氛;九野歡騰,三靈氣暢。恭惟皇帝陛下聰明睿智,文武聖神;體天地之生成,神化同流覆載;奉祖宗之法度,治功邁迹唐虞。防已密於未萌,道更弘於無外。蠢兹□孽,逆我顔行,結豢養之犬羊,作突奔之豺虎。既闌内地,載躪東偏,憫予赤子之流離,怒爾蒼生之仰望。然窮凶極惡,大罪方盈,乃共憤同仇,天威遠播。於是兵部尚書梁廷棟斷以成謀,户部尚書畢自嚴精以析計,工部尚書南居益萃以鳩工,總督兵部尚書張鳳翼、督餉兵部左侍郎兼巡撫翟鳳翀涿州,巡撫兵部右侍郎解經傳通州,兵部左侍郎范景文昌平。兵部右侍郎侯恂、巡撫順天僉都御史許如蘭,提衡綱紀,操縱機權;兵部都給事中張鵬雲、户科給事中()默、工科給事中顧其仁,申儆軍實,磨厲將吏,監軍御史吳阿衡、巡按御史董羽宸、巡關御史張學周、督餉御史沈猶龍、巡漕御史龔一程,恩布軍中,法嚴閫外。太僕寺少卿管兵部職方司主事余大成監紀,職方主事邱禾嘉諮贊。職方郎中周夢尹營關,職方郎中陳瑾齎帑,職方主事王凝祚閲兵。職方主事安國棟略預韜鈐,力嚴鎖鑰。户部山東司郎中薛邦瑞、關内餉司主事刁化神、關外餉司郎中王四聰天津餉司主事樊維城、薊州餉司主事蔣範化通州餉司郎中丁流芳、員外路來賀傅國俊穵運。主事林宏衍密雲餉司主事孫士髦昌平餉司主事宋開春易州餉司員外劉象瑶河東餉司郎中宋獻,一勤鞭算,載籍著籌。永平張春、關内道王楫 孫元化薊州賈克忠密雲孫止孝四川監軍道劉可訓昌平盧維屏餉道張志芳天津石聲諧霸州方一藻易州沈棨,兼資文武,合蓄兵民。經理鎮總兵官馬世龍、前鋒鎮總官祖大壽三屯楊肇基、平宋偉延綏吴自勉寧夏尤世禄固原楊麒臨鞏王永恩、提督京城王威昌平尤世威通州楊國棟、署平朱梅、立功總兵竇承武,倡予和汝,戮力同心。

承宗、臣總督尚書張鳳翼,同奉嚴綸,共承蕃錫,以和門劍客,合閭氏丁男,既牽制止於河東,遂合兵於關右。於是巡撫僉都御史許如蘭,以幄籌勝算,率總兵官宋偉觀兵野,更牽東顧之謀。於是總理鎮馬世龍,統精騎健兒,同總兵官楊肇基尤世禄楊麒吴自勉王承恩,環甲沙河,兼綴西援之路。於是監紀職方主事邱禾嘉提戈開衛,以共啓胠。於是臨軍永平兵備張春聯騎樂亭,以分犄角。於是餉司主事刁化神同監軍關内道王楫握箸撫寧,以急供饋。於是征前鋒鎮總兵官祖大壽以壯勇忠肝,鼓仇讎義旅,乃以署鎮朱梅所檄協路副總兵王維城 等盟忠建路,以覷遷安,乃以臣所令中軍副總兵何可綱拔旆盧峰,以牽郡。乃以義兵營加銜游撃劉法劉啓職等結綴龍山,以張其勢,乃以義兵營加銜都司邵思忠宋三畏等隨征蓮泊,以大其聲。乃以祖可法祖澤潤孟道蔡可賢爲左哨,以韓大勲孫定遼曹恭誠爲左協營,以佐之;乃以張存仁黃惟正、鄭一麟、于永綬爲右哨,以羅景榮孟繼孔趙國志爲右協營以佐之。乃以張弘謨劉天禄鍾宇劉源清爲次左哨,而以黄龍左步營佐之;乃以劉應選劉定邦劉應國李正蓁爲次右哨,而以汪子净右步營佐之。乃以祖大壽祖澤洪儲定邦于應選楊汝梅爲後勁,而以左夷營海參代劉漢唐,右夷營桑昂李正美張雨翼佐之。於是祖大壽居後勁,中權以吴襄竇承武統馬兵漢夷鎮兵義兵共十餘萬,而馬世龍尤世禄楊肇基楊麒吳自勉王承恩適至,群雄并力,四面分攻,合營先挫其前驅,布陣隨摧其中壘。惟東將負直前之氣,肉薄先登;乃東兵决必死之途,魚貫而上。若夫雨洗兵而將奮,風反火而樓焚。六花雲掩,八公草木變旌旗之色;七萃風行,三籟雷霆雜鼙鼓之聲。於是祖大壽設伏偏凉,休兵上壁,暗夾北奔之路,佯開解網之方。歸寇窮追,盡殄欃槍虎落;入城戢武,仰依天日鴻恩。於是靳國臣等以是日入遷安,九日環攻,早寒孱膽;於是何可綱等以次日入永平,凌晨西嚮,遂褫驚魂。於是張鳳翼許如蘭宋偉、副總兵謝尚政,亦以次日入遵化,援桴厲士,奮勇登陴。七月盤桓,三窟已窮于狡兔;十年讎耻,一朝少雪於前茅。蓋金泉再合平,龍紀重開安喜;盧河駝嶺,頓還孤竹清風;鹿角龜灣,復見窿山明月。夾碣石而標漢幟,挽天河以洗胡塵。萬馬驕嘶,一戰奏合圍之勢;六羸宵遁,三方成破竹之形。立綏士女於元黄,盡脱生靈於湯火。此皆我皇上以有征神略,運不殺仁恩,故内决勝於成謨,外握奇於獨運。河山大地,基隆百二金湯,日月中天,明備三千禮樂。萬姓仰光揚之武,千秋頌赫濯之聲靈。風起雲飛,真見四方猛士;波恬浪靜,應知中國聖人。

得旨:「國家生靈德澤,赫濯旁皇,偶因邊吏疏虞,遂致狡氛肆擾。天心實悔,人怒彌盈。爰合中外文武之謀猷,誕奏伐逐攻圍之勝烈。復城掃□,擒叛檻俘,雖繋頸除凶,稍需异日,而搴旗蕩穢,已快同仇,露布馳聞,雲霓愜望。宜紀師中之大略,用孚海内之丕徯。便著兵部頒傳各省直撫按,徧告郡邑軍民。」


從前師旅輸將,藉趨事急公之大義,伺候恬熙幹止,享邦寧本固之全,咸使聞知,庶幾胥慶。兵科張鵬雲隨查勘以聞,其論攻城也,獨灤城破樓敗堞,猶然在目;其論首級也,遵化與六帥所獲,俱已劈理,獨大壽所獲,見貯上倉,且皆有辮而無髪之強壯;其論□之為禦也,遵化止城外添一砲,墻獨城上添內墻五尺,滾木檑石不啻邱集,定非甘心宵遯者。至兵部復疏,亦以諸將之功,惟復為第一,而復為復之亞。奉旨,加公太傅,廕一子錦衣衛指揮僉事世襲,賚金五十、大紅蟒衣一襲,公三疏控辭,上允辭太傅;張鳳翼加太子少保,廕視公,金四十、大紅飛魚服一。祖大壽加少傅,以提督體統行事,廕一子錦衣衛指揮同知世襲,金五十、飛魚服一。其諸撫鎮部道將領,各陞賚有差。

計公所督理合天下入援,及關、兵可三十萬,凡為戰為守者七閱月,以戰則先復建昌三屯馬蘭松棚大安,繼復四城與冷口瓦坡龍井潘關及諸邊堡四十有奇,後先上首□九千有奇;以守則關內千里、遼東四百里、大城二十有奇、屯堡六十有奇。事平,公乃以三十六疏敘有功戰守諸人。其恢復則復四城、則復建昌有敘,而復四城則文武大吏、則樞屬、則餉務、則兵道有敘;而捷功則雙望大捷、建昌大捷、鐵廠大捷、孛羅嶺大捷、青山營大捷,及殺虎山捷、鞍山捷、關外八城捷、征兩鎮捷、關外各營城堡捷有敘,其大安董口喜峰諸大捷,則以總督敘;而守禦則關內、則關外,則山海、則撫寧樂亭昌黎三縣,則山海石門燕河建昌四路,則中前所、則通州,則薊州密雲昌平三道,各有敘,其開平則以邱禾嘉敘;而且戰且守,則東協有敘,其東協及所轄亦有敘;而入援則各鎮附於恢復四城,其天津官兵有敘;而死事則陣亡將領有敘。凡文武七千九百有奇,凡斬獲有功兵丁二萬有奇。公仍以疏明敘錄大略,上優答之。又以收復之晚,自列乞罷,上報曰:「卿以綸閣元臣,出當巖疆重寄,指揮將士,集合才猷,共武夫以奏膚功,宣奇捷而行大賚。朕心嘉悅,輿望忻孚,何得循例遜陳。尚加意督理,不允所辭。」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