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榕听琴

纸田多不治,诗债任纵横。
素琴/破琴/刀琴,随你称呼。
发刀狂魔,朙皮秦骨,孙阁部麾下。
愿我前生是李斯龙腮、始皇秦琴。
愿我前生是殚忠楼外那一树榴花。
不写宋史相关,再问自绝经脉。

【殚忠档案】督师纪略(伍/陆)

我可X了你的敏——感——词吧!!!词在□里,是个人名,而且出现了不止一次,只在那一句里打不出来,谜一样╮(╯▽╰)╭

“是時象乾年八十矣,尚躍馬馳驅。”作为文官,这简直跟开了外挂一样啊!算算各位督抚的年龄,包括对面那位努尔哈赤的年龄,《督师纪略》可以称为——大明北疆的夕阳红。

督師紀略卷之五  石民茅元儀止生著  

先是公出時,原期歲終還朝,上留過春防。及過春防,公欲親按薊門天津以及登州,與二帥議圖大舉。而上急關門,疑公託以求去,復令需後命。方以病請,而閻撫議紛,人心搖搖。公求去不允,乃出視事。三日,人心始定。

鳳翼遵化道也,以會推第二而點。關人益以占中朝意指,在與公異同。鳳翼遵化上疏,大指謂必當憑關而守,如欲出關一步,必不敢任。首揆葉少師,其座師也,韓次輔 ,其鄉人也,戒勿上。乃馳蒞。

時關上諸將素不便於分理輩者,潘雲翼逐之一空,又劾去杜應魁,而請以孫諫代之。部議如其指。公曰:「是以法為姦也。」先是公嘗疏定異日岀關大略,欲以總督及三屯總兵王威移駐永平,關撫居守關。馬世龍統兵三萬,列車營於關外。王世欽趙率教統兵三萬駐前屯尤世祿孫諫統兵三萬駐寧遠。而水陸各有奇有伏,以為之援。調副總兵茅元儀、參將俞咨皋,將覺華之師二萬,扼奴肩背。總兵沈有容統兵二萬襲,擣奴脅胸。總兵毛文龍統兵二萬襲鎮江九連城,擣奴脾臍。雖未即出師,而布局已定。如賊來,則陸師分扼於關前,水師繞制其內顧。如進剿,則陸師步步為進,水師分道出奇。眾志已定,士氣方勵。而孫諫者,故經略廷弼中軍也,法當斬,已奉旨解京,公以初至關,無可倚者,才頗幹辦,故令立功自贖。其所簡練亦辦,而欲使當前茅,心悸。一日趨謁和門,步趾無恙,及階即跛而進。公詢之,曰病足甚。公心惡之,而亦西人也,遂屬雲翼移之內地。公曰:「不肯前,則歸司敗耳,焉得自便。」乃扭解之。鎮道為力請,乃姑留舊官。

公抵關時,將領在關外者數人耳,公力獎激,於是材官世弁,每有自請宣力關外者。至是將移軍而東,將士鼓舞,獨二三宿猾畏敵玩法。公加威於,人心始慄,而向所圖之事亦有效。

公初抵關,令楊朝文等通劉愛塔愛塔遂自列改名興祚。公給之免死符,復予以官劄。時羅萬言出守復州,亦有內歸之心,公亦招之。叛將悔過畏禍,俱萌歸志。而沈有容之兵又至廣鹿島金州遂喧傳大兵來。奴懼,遂棄而保,於雙墩子掘溝設臺為邊。有容感公獎激,益張兵勢,布間諜於松木島汶悶島雙島麻洋島中島,各分列舟師。而中島者,直與覺華聲勢相接。公知其期不遠,乃命胡維寧等數將,帥水師載糧以出,以伺其便。

復州有中軍王丙者,亦人也,為奴甚堅。愛塔惡之,列其罪於奴,將殺之,則易自拔。遂告愛塔內附。奴心恫疑,乃縛愛塔及其弟與李永芳之子,并王丙面訊之,而盡屠復州之民十餘萬。輩至,逃出者六千餘人,正徬徨海濱,乃載之還。

公初計以愛塔果內附,可因以取四衛。即不然,宣洩其謀,亦可使內殘。蓋愛塔者,奴視如子,許世襲總兵。王丙者,亦其驍將,竟以此殺愛塔之弟。愛塔雖得免,而稍稍疑之矣。諸降者亦解體。又虛之地,僅留西虜二萬以守亦東虜不復至止,民亦不復耕,棄地數百里。

是時奴警不聞,已期且半,人心漸弛。外解不至,餉每中絕,而議論既囂,司農不復外顧,遂缺餉數月。外呼急,則請裁兵糧,月三錢,馬料四分。又請以鹽糧二萬八千當餉八萬以給兵。兵既饑數月,兼苦霖雨,新調至者頗有逃。公嚴逋之,而又立法曰:「逃一日不報,圖冒餉者,斬隊總。法以漸而加,六日斬將領,并法議其主大將。」於是逃即報,報即捕,捕即嚴誅,而重賞其獲捕者。於是無敢為逃矣。又立法曰:「凡支領兵餉,俱依戶部法。馬如餉司以庫折輕兌者,拏問。將領設法剋減,假以幫貼公費,債折月領、科歛交結者,斬;承行胥吏以掛號駁查勒索者,斬;領餉者假以打點使用及真歛為打點使用者,斬;軍士無故起謗要挾者,斬。」於是領餉之弊一清,而士得實惠矣。又以帑金權借為餉,以應其急。帑已竭而解終不至,屢廑明旨如不聞,公乃劾司農,堂屬各罷去。而請行考成之法於撫按,於是外解紛至。上亦發帑十萬佐軍需,而餉得濟矣。

司馬每倚傍議以撓邊。公曰:「豈其以待罪政地者,可久之抗顏邊吏,而以邊疆坐鎮中朝者,從容諷議,酌其去留,不幾倒置乎?即有所除授,當聞之皇上,議之政府,而司馬堂反欲操位置與否,亦不幾倒置乎?虜警急,初議調兵十萬,招募十萬,猶以為少。今未踰十餘萬而曰多、曰冒,司馬、司農,何不各將其屬以出核乎?人任之,若可緩,欲身出,則視關門為絕地,亦安用此統邦政乎?」

先時九邊每苦客為祟,自急,人無敢窺趾。至是又漸營要人,以撓將吏。公乃下教曰:「近聞各該鎮協,每攢眉應客,既塞傳食之口,兼酬故人之知,往復動至什伯。該鎮協俸薪幾何,堪此蠶食?今天下此地此時,尚作此等簡牘,大是忍心人!該鎮協既以俸薪為應,必且以剋剝為俸薪,是交口而食我疲卒也。該鎮協既以身許朝廷,即文墨之手,不過剋我爵名。即爵名去,而以完身生入玉門,何不可,乃以身奉人乎?兩情相牾,特損功名。兩敵相加,或及性命。倘不能輕身外之功名,而怕雄要,又安能輕功名內之身,而不怕賊虜。翳桑寇哺,固屬不仁。豪口薦芹,亦為不智。該鎮協豪膽果張,一一揭陳其本末,當不避嫌怨為爾等一一奉聞。痛心疾首,敢問罪知。幸為告牘者曰,稍歛手以俟清寧何如?」於是遊客盡屏,而騰謗者愈眾矣。

公又慮諸將在事久,或棄所業而日進城謁貴人、事交結,乃令巡捕參將設門簿以記其入,問遺宴會,久為厲禁,至是久而愈嚴矣。

公以邊鎮概有廩糧定例,山海當草創之時,銜出袖中,糧無畫一,官俸外有薪水,有跟伴,有雜役,各若干名,此非有人,而各官之公費也。官俸若薄,而以冒反多。兵籍若多,而以冒反少。因定為制,首自總兵,下至中千把,各有差次。次實授候用者,則遞減一等,如副將則與領兵參將同,餘准此。再次則加銜,而聽用者亦遞減一等,如遊擊與聽用實授都司同,都司與聽用實授守備同。若加銜守備管事,止依其所領中千把之實,而凡加銜亦必奉本署及兵部劄付,而他不得淆。至入衛將領,與久戍不同,比領兵者亦遞減一等。關內各部有兵馬,無信地營,各將領一、中軍一、千總三、把總六、材官六、兵百名、百總一。若關外營,分固同營制,各有城堡、哨探之責,再加守堡官一、哨探官一、火器官一,副將所加為千總,營將所加為把總。撫夷副將有千總一,將領有把總一。若夫兵有步、騎、水、陸,馬有草盛、草枯之異,船有官、民之別,訂為成規,以杜虛糜之弊。而官無冗員,人無冗食矣。

公清一意,百漏盡塞,志士奮臂,三軍礪刃。公遂銳意為恢復之舉,但不肯明言大旨。而中朝之議,既因邊人而紛,邊人又顧朝議而亂。公乃為兵事以示馬世龍等,略曰:「守與恢復,終是一事。但靜則為守,動則為恢復,一意便要恢復,必不能守。絕想不到恢復,亦必不能守。予言守者也,予懼不能守者也。謂守在關內者,盲於心。謂截守關外數里間,而任胡馬之闌入,曰不能遠禦之而能近禦之,不能外禦之而能內禦之,更盲於目矣。今日之守關門,必不可不堅守前屯。後日之守前屯,必不可不堅守寧遠。守寧遠更易於守前屯寧遠覺華可倚,連山可扼,諸山可伏。曰就餉、曰穩著,此縮朒之聖書,而人之所為守也。目前緊要,只在訓練。訓練便有簡汰,兵以簡汰而精,不必云就餉也。即餉多,豈宜冗雜乎。即餉不足,而不足用便可苟簡乎。今止以減汰言守,遂以守為縮朒,於關內而不敢出一步。此借世論以文其私者,曾不足語眉睫,而又安知大計。」

是時副總兵茅元儀已調至關。元儀為諸生,試於京師。事急,言者薦其人,亦薦其所著武備志冒言等書,十數上。公時在講筵,亦極稱之。或問曰:「豈以其書乎?」公曰:「書固佳,然以其人,不以書。即以書,而以其布置條畫,如能將十萬也。」元儀不受薦,引去。公為詩贈別,有曰:「待爾翻飛日,時清應有期。」元儀在京師時,獨言經、撫兩敗。是時左右袒者皆不與之,問其期,曰:「在明年正月。」已,果如所言,薦者益眾。

公初抵關,即遺書宋獻曰:「茅止生今安在?」而元儀以奉旨部聘,不應臥山中。白蓮寇起,南冢宰孫瑋攝樞,奉命添兵,自選大帥,乃以屬,以為京營副將。固辭不得,曰:「妖之起以虜也,使以當妖,何如當虜乎?僅當妖,前日之辭以避難矣。」妖渡河,始受命出師。適妖已敗,岳和聲遂薦以南樞所擬官赴,欲以練永平車營,上命撫按徵聘。公時意在 ,馳書與,令簡江南之舟來會。

方以母喪辭,公調之,率兵二萬守覺華元儀過闕辭官,不允,乃以野服謁公。公促蒞覺華曰:「公聚天下之豪傑於東方,乃以及何敢愛死。然昨謁撫軍,曰:『聞公欲以關門為守,然乎?』撫軍曰:『誠然。今關外之人眾矣,當以前屯為守。前屯北山南海可四十里,為土牆,而不必甃磚,穴其中,置戰車焉。寇至則發砲於車,寇退則藏車於穴,是可固吾圉也。欲進而逼敵,非吾所及矣。』昨又語大將軍曰:『中外之議紛然,君將何居?』大將軍曰:『中後所魯之甲,勁將也。城工亦興,當畫以為守。而寧遠原置匠而無兵,中右城圮而兵弱,宜撤之。』又語袁兵使曰:『君竟何如?』兵使曰:『守寧遠者,僕與閻撫軍之策也。王經略欲以百萬守關,爭於邊不得,故爭於朝。幸相公至止,逐懦夫,方奮然有為。而相公意中變,且立營房、修關城,稽時數月矣。今安頓出關漸有機,而撫軍以虛恢逐,僕足試劍鍔乎?中朝雖淆,終倚相公。相公出關之意不決,故閻撫軍之謗終不得白,而日堅臥,求還黃扉,僕安得死所乎?』公所與共事者,唯此三大吏,而其言人人殊。至兵使之意,方患公不出。而他人之意,又惟恐公之出。公出而恢,是當聚天下之豪傑。雖懦,請為駿骨,如畫而守。或欲去而付之它人,則將吏自足辦此,安用草莽人,徒驚其猿鶴乎?況方有母喪,墨縗而非伐,君子不為也,安敢釋此野褐乎?但奉命而至,終不能冥決形勝。幸假數騎片釩,登首山,俯寧遠,泛大海,歷覺華,以所知入告,以答明詔耳。」公曰:「微子來,我不能深言,子知我於講寮之日,豈安坐黃扉而置理亂者,苟不欲滅此朝食,豈數千里問子乎?我欲先守關而後守寧遠,每明言之,而縮者以為恢,朓者以為懦,此安足顧。子少留,與子共巡寧遠,以決其當守與否,因以決子去就何如?」遂於九月初八日出關,諸鎮道幕寮及俱從。

公過中前所,以楊應乾城工未加,墾田未廣,稍戒之。至前屯,則城裡口將竣,未嘗加費公帑,所屯田極廣,約所收可七萬石,止費牛價三千六百兩、穀種五百石耳。兵民六萬人,有西虜警,赴鬥如私仇。公大喜,慰勞。

次日為重九,關外無菊,以六月菊代之,開小宴以宴將吏,題其新葺衙舍為充隱堂,與將吏各為詩記之。因下教訪人之謀勇,試文武諸生,按可屯田實數,犒其為城工者,置綵亭以旌之。

次日至中後所,父老子弟環公而泣曰:「小民作孽,憂勞九重,至廑相公馳驅。」公勉以忠孝大義,千百人應聲如雷。魯之甲城高堅如率教,雖工方成始,而已甃數十丈以為式,殊精堅,可懾寇也。先是公將出時,撫夷者不便之,塘報西虜入寇甚急,公不顧。至是陰令插漢使貴英恰於道中突出,雖臚拜乞賞,而主者意實欲以非意恫公。公不動,徐撫之而去,而懲司撫者。次過中右所王楹城工未始,兵馬亦不能如之甲,而意忠懇。兩城俱以出遲未及屯,又過寧遠。是日,從虜拔歸者千餘人,約略短髮,陷虜回可及萬矣。城半為王化貞所修者,闊六七尺,餘則不能容步。公於途凡小堡要臺,必躊躇商略,垂規畫於守者,閱寧遠獨無言。

次日將出,大將吏候於門,元儀請先議應守與否,惟袁崇煥鹿善繼茅元儀力主當守,而萬有孚劉詔極排之,餘依違而已。元儀奮曰:「公輩自徐議之,僕即入吿,自不能匿所見以殉眾。」有孚曰:「短髮萬人,孰非虜者,君能與共城乎?」曰:「苟其心之無他,雖虜貌而何害。如懷二心,即衣冠亦不敢與同城也。」公既出,詢將吏,將吏議如前。公曰:「我計決矣,當以死爭之。如以為否,必放老臣歸,如留老臣,舍寧遠無他圖也,但須議守將耳。」馬世龍曰:「當仍以孫諫。」公笑曰:「豈以滑而懦者先乎?」再薦李承先,公曰:「固佳,然未持重。」眾方默,元儀崇煥耳語。公曰:「二君何所云?」崇煥曰:「二人之意,以非滿桂不可,但方為相公中堅,故不敢耳。」公曰:「是何言歟。如諸君以宜,僕自守亦何敢辭,況中堅乎?知其人堪任,但亦必慨為任,方無負耳。」眾曰然。呼語之,慨然請任。世龍固以為不可,公不聽。

滿桂者,夷種也。幼入中國,長而便勇善戰,斬獲無算,俱領賞以恣樂,不知積資問官。稍壯,始授總旗,居十餘年不遇虜。後始得一級,為百戶以擢。向為王象乾所拔,自名色把總至遊擊矣。公聞其賢,擢為副總兵,充閣部中軍。人以幕府中軍必精敏便給,而公獨用善戰夷種,椎魯無文,甚疑之,公不答也。固請之,曰:「是通夷語,足以防中行說之誑,而時有緩急,可使親督陣以先耳。」及用之,而清謹有才略。用之寧遠,三軍皆以為得人。

大壽以中朝必不守寧遠,所築城裡口,不能十一,而潦草不中程。公乃定關外建城式,平身高三丈二尺,垛口六尺,共三丈八尺。起底廣三丈,收頂廣二丈四尺,俱須築打堅實。外口甃砌起底條石七層,土下二,土上五,每五尺一橫釘,已修者加磚四進,未修者加磚六進,俱須灰漿灌滿。分其城為三段,以參將高見賀謙大壽分築,使元儀畫計相度,量所須人。盡調人之不中兵而應汰者,及客兵之願為築者,加鹽菜,期以冬末膠完裡口,春三月竣甃工。

督師紀略卷六  石民茅元儀止生著  

是時撫軍張鳳翼亦至寧遠矣,聞元儀爭守議不悅。蓋先是撫軍初蒞出巡關外,有疏曰:「自廣寧奔潰,河西七百里俱為煨燼,關以外幾成異域矣。幸督臣表餌之術,而朗素拱兔諸酋,始有為我送銃砲者。然荊藿猶未斬,毳幙猶未移也。迨樞輔當關,軍威大振,於是驅逐汰冗,選將徵兵,設三大帥於關前,提十萬師於境上,層層布置,節節安排,邊亭有相望之旌旗,島嶼有相連之舸艦。分合俱備,水陸兼施,真可稱率然在山矣。故向來關門,虜馬驕嘶,居氓思接淅以逃,行旅亦荷擔而立。自分防有兵將,而山海之人食始下咽,臥始貼席矣。向來難民被奴淫虐,欲死不得,欲逃無所。自哨兵出,而接回男婦萬餘矣。向來叛賊抗我顏行,或據河干,或防海口,自舟師擾而奪還大砲六十餘位矣。凡此皆輔臣安攘大略,臣得頫首受成。惟是地無所不守,則兵無所不分。最可慮者,城郭燒殘,在在盡頹垣敗壁;人當挫衄,時時若鶴唳風聲。雖輔臣極力綢繆,苦心率勵,然八城畚鍤,非一年可就之工;六載瘡痍,非一時可甦之病。倘天不悔禍,奴復窺關,四顧彷徨,誰為。此臣所為鰓鰓慮、凜凜憂也。臣謂守關之策有三,以山海為家當,以前屯為門戶,以寧遠為哨探,以一片石芝麻灣為左右翼,此正著也。以前屯為家當,以寧遠為門戶,以廣寧為哨探,以興水覺華為左右翼,此奇著也。以毛文龍為前茅,以沈有容為中權,以查國寧為後勁,一則擣抗皮島,一則搖櫓速雲,一則鳴榔三岔口,此虛著也。目今關外室廬盡燬,衙宇皆灰,即佛刹神堂,燕巢古木;山房島舍,鴉噪寒煙。燐鬼夜號,胡氛朝慘,尚不是可居之也。但業已分派兵馬,安插民,我進一程,則奴進一步,安得雲臺高坐,徼倖封疆。應照輔臣原疏,簡才智沉雄之道將,出而料理之。若臣既奉敕巡撫遼東山海,自不宜駐足關門,則冬夏宜居山海,春秋宜駐前屯。俟臺堞告竣,雞棲有地,當身先將吏,以為渝塞搪牌。」故以守寧遠決不可。而公不聽。

公於是月望日,鼓楫渡海,一問覺華,議於寧遠之南海臺設墩,與覺華靺鞨劉家口相對為水關,而議築倉、築局於島,以為大舉根本。簡閱艨艟,尚不及百,慨然曰:「安得千艘雲集,以成下瀨之勢乎?」

先是公調茅元儀時,原擬令浙江發銀六萬二千兩,使募調沙、唬船各百隻,水兵五千人。而元儀已將抵關,部以言者指,請以船近取,而元儀自赴關用。長安有口者嫟毛文龍參金,為布置遊說,以海上惟文龍可籍,惟文龍所直之地可以制奴,覺華之說,俱以為漫無當。而公既出關,益急圖此,故將出關時上疏曰:「自毛文龍出,而之避賊者集於我矣。自沈有容出,而之向賊者,僇於賊矣。自覺華之兵出,而之避賊者又集於我矣。夫賊撫以為用,與賊殺人以驅之為我用,斯天下安危之大機也。蓋我入而賊殺順我之良民,則我再入而民將拒我。惟我未入,而殺機之動有自也,實不以我殺。則既脫而抱憤日深,未脫而思歸日切。頃毛文俊議以戰船半移北汛,半移蓋套,作兩疑兵。而以大軍入金州文俊以島兵從之。有容不言事不當為,而第曰未便者四。臣以為即四者便,亦未可入,何也。小不見有可因之便,大不見有可乘之機,而關城未有進取之成謀,況我以勞守,且偏師也,賊以逸攻,且全力也。即勝未得乘勝而入,奈何不為鷹鶻之鷙飆,而效鼫鼠之困鬥。即向者欲取四衛,正以因糧於民,則餉不虞匱,因兵於民,則死鬥之眾與深入之民,俱可一當百。今虜赭地,而兩無可因,即所謂無賊則守,賊來則走,亦以城有可因,兼可接渡順民耳。豈其我欲擾賊,而先為賊擾也。有容自不肯草草舉事,然兵何以增,餉何以益,應援何以速,船何以泊。海中風汛止可半年,而機與時合,更復何時。」

又云:「金州無虜,復州以北不可謂無虜。信如此,必得無虜之地而守之矣。夫無虜也,而又何云守。即復州以北果無虜,而我守此何為。大約能舉事,即有人亦可往。不能舉事,即此地無人,仍必到有人之地,無人尚不堪守,有人又何堪戰。此關城之所以未入廣寧也。然因其不可入,而並不議必入之方,是奴明張勢以扼我,而我竟束手以受其制,是又我欲制賊,而先為賊制也。即謂可以徐取,然機已著,而之兵不可入。在今之不可入者,遲之數年,亦未見其可入也。且其邊愈遠,則我之機愈不可得。有容不能入,而文龍何能入。其孤城之不可守,同也。其餽餉之不可繼,同也。其應援之不可待,同也。是以文龍之稱二三萬者,踰年而不能輕窺岸。然則舉朝所望於文龍制奴,與文龍之請進師,請以師助,亦其酬恩奮激之一念,實未深言其利害也。不獨此也,自皮島而入鎮江九連,猶廣鹿之入也。地益遠,力更不能及彼。不諳地理,而奈何以四衛責之文龍。不獨此也,自皮島,其途坦,其為道里雖遠而尚近。若欲襲取老寨,則自鎮江而至  ,入奴寨也尚數百里,即向時劉綎所入故道,即有間道,而牛毛董古諸險,非可以偏師逕度。即險可度,而襲人者必襲於近,則可脫兔應之。不然,則哨探入而險已守,守則不可襲。即古之千里襲人,蓋別有掩蓋之術,誘之以不虞。今示弱示強,奴酋之習我有年矣,習又不可襲,故未諳情勢,而奈何以擣滅竟責之文龍。不獨此也,年來牽制之說,謂奴虞前進而後襲之耳。今地勢既未可輕襲,奴兵動言數十萬,精者度可五萬,彼留一萬扼險,而已得十萬之用。文龍動言男女四十萬,然可兵者不滿二萬耳。或又言水陸相絕,彼不能如我何,而我亦如彼何。夫我既不能如彼何,亦何所患而為我牽制。即如文龍之說,屯田而餘於粟,鑄錢而餘於金。當進師之際,陰入則輜重未易,陽入則眾寡尚懸。我從險入,彼從夷出,轉而襲我,終有進退之虞。故即改掩襲為大舉,改牽制為擣滅,而以大功專責一路,臣終難之。天下之患,莫大乎我知其未可,而欲持以愚天下人。妄意天下之受我愚也,而不知我已為天下愚,而不自覺。臣向欲開四衛之局,而該部仍付其議於東。臣頃欲増覺華之船,而該部以空手茅生謁臣於幕,要未諳於地勢也。兵固有聲有實,知其聲不繼,而始防之、終輕之,則聲為虛。借其輕不意,而摶其所不防,則聲又為實。然終不若集群分而為合,總眾聲以立讙,令其無敢輕,而分為防,則虛而為實之用更大。臣欲以皮島之師飼,以廣鹿之師伺,以覺華之師伺,再以夷官王世忠虎酋,而招攜於廣寧,則賊不得不分。分而防之其途廣,則合而入之其力微。皮島之路四,要在鳳山廣鹿之路三,要在冰峪覺華之路二,要在二溝。兵不必盡下岸,而舟所過不得不驚為防。窺其防所疏者,遂下岸以擾之,若示以入。蓋我有所不攻,而實無所不攻。賊無所不備,而實有所不備。況我示其攻於水則逸,賊設備於陸則勞。今文龍之舉事,固曰視關門,即朝鮮亦曰具兵八萬以待天朝。夫主不為先,客何以籍。今天下根本在關門,而關門之大勢在寧遠,與覺華相倚籍。蓋寧遠不備,無論我不能通聲嚮於東。一旦賊據此二地,則去我促,而我失戶庭,不獨我不能以去賊二百里守關,而賊以百艘繇覺華西下,則關門之百萬,無一可倚。故寧遠者,後日必爭之地,今日必據之衝。而覺華者,又寧遠虛圓之地,而關門要塞也。今度文龍之師,非二萬不可,亦宜簡料。果有二萬勝甲之人,無畫魅於不可究詰之地。 之兵可萬餘,而仍當人三千為鄉導。覺華所不足者舟,舟用唬,所以聯二鎮而通其氣脈,用沙以載兵,非謂賊必舍車騎就舳艫也。之舟,取辦,而令舟取辦乎。又言有事寧遠則引賊,豈賊乏二百里資具乎。懼其因糧寧遠,則退守關。懼其因糧於關,則退守何地。天下以臣為不先守而急進取也。然以此不動,即為守資。以此有動,即為進資。乃若遲速之間難言矣,軍氣稍振,而神氣未全,不可速也。布局已定,而物力未齊,不可速也。故言速者非也。遲之數年,我軍之氣愈惰,我將之志愈玩,我民之脂愈竭。彼休息而氣完,屯牧而具完。我撫之西虜,彼亦可餌。多內難之朝鮮,易為陰陽。使其鷙伏者一出,我之待時者反為所待,我欲困彼者先於自困,此智者所不能謀也。故言遲者亦非也。凡臣所言皆守也。臣之意,在合遠近水陸以為守,而守之具皆足以進。如臣之言守,則此事終有崖略。不然,內拘之而不顧外,遠鶩之而不顧近,他附之而不顧身,獨執之而不顧眾,豈惟不能守,而徒為後世之所歎。封疆之臣不足惜,其如宗社大計何。」

蓋是時李琮篡其主,中朝有欲興問罪之師者。公以高皇帝於李成桂亦姑容之,況國人以應奴、附我為名,而目稱權攝國事,請命於我,則名亦正。文龍方倚朝鮮文龍以請,當使文龍市德以便其呼應,故朝鮮有助兵八萬之說。而文龍來請餉,每以直擣奴穴為己任,牽制奴不東為己功。中朝惑其言,以為即未能擣奴,而奴之不來,實文龍之力,不知文龍實不能制奴也。

茅元儀來,力以此事必明白道破,則縱不能奪舉世之不忠而嫟賄者,亦能解舉世之忠而不諳地與勢者,與公議雅合,故公極言之,而中朝終不解也。後公去,奴入犯,文龍且不及知,何況牽制。而我不能進取,奴果日進以爭寧遠。幸公先恢寧遠,得以禦之,而西虜果與奴合,朝鮮終折入於奴,一一如公料云。

公既閱覺華,復還寧遠,先修文廟,大閱諸生,以示安閒,以招流穴,遂單騎東行。至罩山,先期令覺華水將金冠等將戰船入葫蘆套,與相遨期,以習應援,復暫還前屯。公念關外之民已可二十餘萬,欲移大兵漸為進取。而是時王威三屯營,苦無軒翥,遂騰奴借西虜之境,舍,自喜峰口竟趨京師之說。長安貴人助者,頗著其說。

公念西虜與奴未合,必不即為借,然不合亦未可久憑也。如其道坦遂,則亦當為防。又以寧遠山形,可依築關如山海,則亦如紫荊居庸之有重關,而併築其傍邊之牆,則收二百里於腹如薊鎮,雖力詘未能舉,而其形勢當規畫,以為萬年之模。京師有重關,勢益鞏固,而又非八里鋪關之徒以自坑。令哨探將左輔出邊相度,終不能,蓋已移寧遠半歲,而寧遠之邊堡,如白塔峪等止隔二十里,亦未敢入也。又令胡維寧趙佑往閱,二將歸,言小紅螺山,去寧遠不過數十里,勢似可憑,細詢之,則其身出寧遠,亦不能十里也。公念紅螺遼西名山,往李文忠追虜於此,遇角端,即其地也。國初之師,自大寧而出,則從薊門而東北,行於今邊之外。毛文龍常疏言關門當守紅螺,部議即欲從之,不知紅螺自失大寧後,遼西徙而南,久已為虜有,且其山甚大,無可憑以為守,必得究其詳實,方可以一意東移。

是時已改題茅元儀充贊畫,留幕中,乃令偕滿桂東行。率家丁十餘人,至寧遠,呼左輔祖大壽,共率家丁百餘人,東出,登紅螺,自虜地繞而入,歷觀塞外諸山,無不謂入虎穴,而等與零虜遇,竟勝之而返,然不炊者亦七日矣。以築重關使依灰山,則東虜入犯,竟至塔山,馬首西向,稍循而北,即可從諸口而入,雖築邊牆,而處處須設重兵,其為力分。當依小紅螺之口,而橫貫於塔山,或守小紅螺之腰,而橫貫於罩山,則虜必自小紅螺之背,從刺榆河轉而南向,始可入鷹窩諸口,其為守尚專。今度勢量力,定未可興工,滋費,若自喜峰而入,固無所不通,然山後之山尚厚,止可通零騎,而未可通大舉,如大舉之路,則其行於山之外,較行於山之內甚遠,非與西虜合,則不敢,可以必虜之不然。

公於是決志移師東向,復自前屯中右,自中右繞至邊,繇新興錦川仙靈小團山興水塔峪宿於寨兒山。是夕雨,公遂臥輿中,以氈幕讓從行士,從行士無不泣。乃自麻溝小紅螺之勢,時制府王象乾出關,公邀之同東行巡閱,乃自寧遠夜騎而來,早會於沙河堡,乃閱灰山楊安寺兒諸堡而還,宿於連山

象乾先還寧遠,公宿於連山。是時象乾年八十矣,尚躍馬馳驅。公出塞三日,俱煨燼無舍宇,而虜馬時為出入,跡尚新,無不為公危之。而公所至,虜皆遠徙於山,遙望嚙指,故雖風雨饑餓,極所不堪,而終無驚訛。公復自寧遠前屯,合較士,簡閱 以西可屯之田,約五千餘頃,官屯其半。買牛市種,治耕具,大為明年屯計,約用屯兵七千五百人、牛五千隻、籽種一萬二千五十石,擡䎮犁、伏鏵、䎮、頭千觔各二千五百副,鋤七千五百把,除兵糧外,約為費二萬八千五百兩,督所司以上賑銀辦之。趙率教以所獲籽種二千石分四大城。於是人出關者又十餘萬,而東來者晝夜不絕,官、民屯俱大興,城堡皆輻輳,如承平時矣。

评论(2)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